牛人|雅各布:至死不渝,他是深海下的夏尔巴人


雅各布(刘洋辰)

潜水挑战者

雅各布(英文名Yacoub),曾用过刘晶一名,不知何时有高人说他命中应有水有星,故改名刘洋辰,果然后来他便与星辰大海相伴。他梦想挑战潜水世界纪录,所有的训练和执着都是为此。雅各布说,很多人活在别人的故事里,但我只想活在自己的故事里做自己而不是解释自己。

“丰富的知识、充足的经验、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你可以做你不敢尝试的事情,前提是你要计划好,了解你自己,就可以做,50%你会成功,这就叫挑战。”

2023年3月14日晚,雅各布抱着儿子小苹果对着郭丽君的手机镜头说了上面一番话。

然后,一家三口像往常一样在位于菲律宾cebu(宿雾)的家里吃晚饭。吃饭的时候,夫妻二人还在讨论潜水挑战的话题。

雅各布对郭丽君说,我潜水是去挑战,不是去自杀,我是要上来的。


01

出海


家里的地板坏了几天了,3月15日早上,房东安排工人过来修地板,雅各布要等到地板修完再去潜水。

郭丽君说:“要不今天就不要去潜水了,就让别人来修地板;或者先去潜水,晚两天再来修。”

雅各布觉得地板翘起来了,可能会伤到孩子的脚,还是执意先修。修地板和潜水都是提前计划好的,也许在雅各布看来,这两件事并不矛盾。

地板的损坏比预想的要严重,修好已经快中午一点了。

“还要潜水吗?”

雅各布说,计划不变。“这么多年,他要做的事儿我拦不了。所以,当他执意要做的时候,我只能支持他”,郭丽君说。

从家里出发前往海边,一家三口在车上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路过Jollibee(菲律宾快餐品牌),雅各布停下车给儿子买了个汉堡。当天他们都没有吃饭,每次做这种大深度的挑战之前,雅各布都不会吃饭,因为他肠胃不太好,深海潜水需要减压,长时间待在下边,吃了饭以后肠胃会不舒服。

正常情况下,这种两三个小时的潜水,雅各布从来都不吃饭。

到潜水店以后,郭丽君喂小苹果吃东西,雅各布整理装备,小苹果吃饱了,就跟着爸爸前前后后的跑,看着爸爸穿潜水衣、打气、检查各种装备……


整理好装备,像往常一样,郭丽君和儿子小苹果送雅各布出海。马达轰鸣,船上的一家三口有些安静,不一会,他们到达计划中的潜水点。

雅各布最后一次检查装备,把咬嘴含进嘴里做了一次深呼吸,像他千百次重复的动作那样,坐在船帮上往后仰,跃入他最熟悉的海洋,逐渐隐入那一片深蓝。

今天的小苹果一反常态,爸爸下水后,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兴奋,坐在船上哇哇哭起来,到岸上后,小苹果的哭声还没有停下来。

“爸爸一会儿就回来了,两个小时就上来了,爸爸去潜水了”

小苹果不听劝,又吵又闹,还是哇哇哭个不停,郭丽君也有些心神不宁。

到了约定时间,雅各布没有像往常一样浮出水面。


02

深海下的夏尔巴人


众所周知,夏尔巴人是喜马拉雅山之子,是最优秀的高山向导,他们在雪山上如履平地。


雅各布的微信昵称是“深海下的夏尔巴人”,其意不言自喻。



2010年,还在北京工作的雅各布接触到潜水后一发不可收拾,多次前往菲律宾cebu进行潜水训练。2013年,雅各布开始学习WUD(环球水下探索,记录和保护中国水下洞穴,探索鲜为人知的水下封闭空间)的初级课程,技术潜水的大门向他敞开。

雅各布沉醉在国外潜水先驱们的探索经历中,出于对潜水的热爱和执着,他搬到了潜水圣地cebu,并以他所钟爱的事业为生。

雅各布的梦想就是要在深潜领域打破现在的世界纪录,他要用自己的实践去推进身体和装备的极限, 他想做潜水的探索者和引领者。

我们看看雅各布都做了些什么。

雅各布在180米以内进行了多次Trimix潜水,他通过这些训练,获得了非常好的基本技术和心理状态。雅各布是WUD的技术潜水教练,为数不多的CCR mod5潜水员及CCR技术潜水教练,也经常带领学生进行100米及以上深度的Trimix训练。

雅各布认为完成超大深度的潜水首先要能够进行长时间的潜水,而不是简单地触底潜水。所以雅各布开始训练100米的长底部时间潜水,比如100米60分钟水底时间,500分钟的长时间潜水,以此来挑战自己的极限。

墨西哥坎昆,雅各布(前排右一)和WUD的教练、学员们在一起 

如果你对登山比较熟悉,可以想象一下,在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顶峰待一个小时以上,而不是拍张照片就下撤。

雅各布把他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研究和钻研潜水的这件事上。郭丽君说,他的日常生活非常简单,除了打扫一下家里的卫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研究潜水。他会反复观看潜水世界纪录保持者发布的照片或视频,从里面看一些细节,找出他能学到的东西。

雅各布送给郭丽君的第一次情人节礼物是WUD的Rec one和干衣课程,他亲自教学。

刚结婚的时候,雅各布的学生问郭丽君:“雅各布在家跟你说什么”

“不说什么,大部分时间在跟我说潜水” 

即便睡觉的时候,雅各布也想着潜水。

潜水、教学,忙碌完一天,躺在床上的的时候,雅各布会沉浸在他自己的那个安静空间里冥想:如何下潜,如何减压,出事故以后怎么处理,雅各布在大脑里演练这些,直到他慢慢的睡着。

有时候在梦里还会继续演练。“有一次我叫他起床,他眼睛都没有睁开,躺在床上说,不要不要,等我两分钟,我在潜水,把这点儿潜完”,郭丽君说。

雅各布认为,要打破纪录就必须知道自己在水中的忍耐力和极限在哪里。

怎样以最短时间完成最大深度的潜水是雅各布关心的问题,他开始进行空气大深度潜水训练, 66米、80米、90米、100米、120米……不断推进自己的极限。



03

不说再见


郭丽君家有个小仓库,里边全是雅各布给母子二人买的各种零食,堆得满满的,看上去可以开一个小商店。

“可能会需要的东西,他都会买,家里放得满满当当”, 郭丽君说。

郭丽君爱吃螺蛳粉,雅各布买了整整两箱,那种最大号的旅行箱,两整箱。

“他平时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潜水上,觉得可能忙起来的时候会照顾不了我们,所以当他空闲的时候,会尽量多照顾我们,包括多储存一些东西”,郭丽君说。“我们家那个小库房,如果外边儿打仗,要打上两三个月,我们都饿不死,里边吃的真的太多了。” 


每次出海郭丽君都会送雅各布,都会陪他一会儿,看着他下水。

不过,每次下水的时候,郭丽君都不会跟雅各布说再见。

“我害怕说了再见就再也不见了”郭丽君说,“谈恋爱的时候每次打电话,挂电话前,雅各布都忌讳跟他说再见,他觉得说再见是说给死人听的”

后来雅各布每次下水,郭丽君都不敢跟他说再见,只是一次又一次地等他回来,她心目中的英雄每次都如约而至。

3月15日那天,对郭丽君来说跟以前雅各布无数次潜水一样,就是看好孩子在旁边等,等他的英雄归来。


04

 搜救


郭丽君乘着快艇在海上找丈夫,海上的浪很大,直接拍到船上了,拍湿了小苹果,也拍湿了郭丽君。

郭丽君担心孩子在船上有危险,回到岸上。上岸之后,潜水店的工作人员不让郭丽君下海,已经派船出去搜救了。

大约一个小时后,海面上发来信号,搜救的船有消息了。

不一会儿,搜救船靠岸,救援人员说人拉回来了,让郭丽君过去。

郭丽君一路小跑,颤抖着问:“还活着吗?”

没有人回答。

到岸边的时候,郭丽君看到雅各布躺在那个承载他梦想的小船上,身上的装备已经被取下来了,整个眼睛都凸了出来,鼻腔边有一些猪肝色的暗红色血液。

郭丽君发疯似的冲过去,按压雅各布的胸部做心肺复苏。一直按、一直按、一直按,直到她一点力气都没有了。

后来,救援人员轮流帮着按压,郭丽君负责往雅各布嘴里吹气。

人死之后,人体的电解质紊乱,产生一种不同于活着时的难闻的味道,雅各布口腔里的味道,混合着他暗红色的血液,都被郭丽君吃到嘴里。

一旁的救援人员没有阻拦郭丽君,只要她在吹,他们就继续按,直到郭丽君流着血的嘴巴连气也吹不动了。

后来,郭丽君说:“这是老天爷让我记住他的味道,让我下辈子还能找到他。”


05

3月15日


3月15日是一次精心计划的潜水,是一个惊喜,因为3月15是结婚5周年的纪念日,雅各布想在水下展开这句话“郭丽君,这是给你5周年纪念,未来可期”,并录制视频。


他要用别人都无法做到的方式,向一直支持他的爱人表达最深的感谢和爱意。

3月15日也是一个挑战,他默默地告诉自己,要用最难的方式突破自己的极限。

他没告诉任何人这些。

直到我们在雅各布的纪录本上找到了他的计划。

潜水计划在去年就做好,疫情三年已经耽误了太多时间。在潜水的前一天,他让妻子录下了下面这段视频:

“丰富的知识、充足的经验、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你可以做你不敢尝试的事情,前提是你要计划好,了解你自己,就可以做,50%你会成功,这就叫挑战。”

他在记事本上写下了这段话,期待能够突破自己,挑战大深度高氧分压长时间暴露。

3月15日早上,维修地板直到中午才搞完。他赶到潜水店准备已经到下午了,需不需要下水呢?他毫不犹豫,因为今天是结婚五周年的日子。他下水前交代了Dive assure的保险,交代了儿子刘苹果的事,交代了潜水计划,他要去315feet(95米)的地方拍一段视频来纪念结婚5周年。

最后,他和以往一样,交代了他不会让自己沉在水底,一定会回来找他们。

他真正的目标是130米,这是他对氧气分压及迷醉耐受的挑战。他选择使用Suex推进器从浅水一直推进到最大深度,再返回到315feet拍摄结婚纪念视频,这是他之前一直采用的方式。

他选择了独自下水,这也是这些年他一直采用的方式。

这样的计划,意味着长时间暴露在超过1.6的氧气分压,任何意外,没有人帮助,他很清楚这点。

雅各布(中)和他的挚友大师兄、二师兄

通过潜水电脑表及CCR回路上安装的摄像机,我们还原了整个潜水过程:

深度超过80米:氧气分压超过了安全边际(1.6bar)。

BT18分钟:他超过了之前的纪录120米,他犹豫了一下,决定继续向下。

BT19分钟:他开始有痉挛的声音,看表已经有点不稳定。然后继续向下。灯光已经无法控制。

BT19分50秒:抵达最大深度,氧气分压已经到达2.5bar,然后掉头使用推进器往回。浮力丧失,在地面拖拽,依然使用推进器。

BT25分钟:他昏迷在他需要拍摄结婚纪念的深度,推进器停下了,一切安静了。

BT28分钟:摄像机设置的自动停止(摄像机设置了自动停止,启动时间与电脑表有差异)。

BT50分钟:他开始给自己充气了10秒左右,3分钟后他抵达水面。

电脑记录的视频资料中可以看出,下潜到120米以后,他已经开始有一点反应了,但他还是执意往下走,也许就是在那一瞬间,他告诉自己,要去挑战那50%的机会,然后继续下潜到130米。

水面搜索人员在一个多小时后,在漆黑的海面找到了他。高氧气分压让他在水下失去行动能力昏迷,但也让脑部可以持续工作,强大的意志力让他在最后一刹那指挥身体完成了充气操作,充气时间约为10秒。他开始缓慢上浮。

他兑现了对家庭的承诺,他会把自己带回水面。

整个视频都很安静,只有推进器的声音,他没有任何明显的慌乱及挣扎,只有轻微的痉挛的声音。

一切都如此平静,好像此时的大海对失去这样一位勇者而默哀。

Tips: 空气深潜,数十年的尝试

1947年,法国潜水员Maurice Fargues是第一个死于空气深潜的潜水员,下潜到117米,但是昏迷后死亡

从1969年开始有纪录,经验丰富的洞穴潜水员在洞穴中,使用空气进行深潜。1970年开始 洞穴潜水员使用双瓶快速下潜的标准方式开始了洞穴深度探索,他们要面临巨大的迷醉,氧气中毒和气体耗竭风险。

70年代,有执照的洞穴潜水员有12人死于空气深潜,其中4人在同一个洞穴-佛罗里达的eagle nest.

1981年洞穴潜水先驱sheck exley 创造了360ft/110m的空气深潜纪录

1991年Bret Gilliam把这个纪录提升到 452ft/137m 

1994年Dan Manion保持了现在的纪录509ft/155.143m

安全提示:空气深潜有很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因为在深度下,空气的高密度带来了呼吸的沉重和严重的迷醉,这些都会加剧二氧化碳产生,导致氧气中毒的风险也不断加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