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李峰:解锁绳索技术,人人都是探险家


探险家小传

李峰


绳索技术推广者


从事探险运动22年,尤以绳索运动见长,登山、攀岩、攀冰、探洞、漂流、溯溪、野外生存等样样精通。大学期间曾组建自行车俱乐部,带队骑行5500公里。毕业后,一直在户外探险行业深耕,多年来,通过绳索技术,帮助5万普通人安全实现探险梦想。自建室内洞穴探险绳索技术训练基地和户外探险营地,致力于将绳索技术应用于教育、救援、探险,成为全民必备安全技能。


在人们的印象中,探险,似乎有点“遥不可及”。

许多人会自然地联想到攀登珠峰,跨越极地,穿越戈壁沙漠,挑战亚马逊丛林野外生存……李峰却说,“人人都可以做一次真正的探险家。”

在他看来,探险并不仅仅只有挑战人类极限一个维度,完成自我的一次小小突破,比如走完一条陌生的路,换个视角欣赏一处熟悉的风景,同样是一场有意义的探险。

二十多年来,李峰让5万人次普通人完成了自己心中探险梦。他的方法只有一个——绳索技术。



01

绳索上,找到看世界的新角度


李峰的探险生涯,是从攀岩开始的。在攀岩中,顺理成章与绳索结缘。通过一根绳索,搭配相应器材,便能自由上升、降落,前所未有的乐趣与自由,令李峰逐渐上瘾。

疯狂的时候,他每天绳不离手,坐公交、坐地铁、走路,只要闲下来,就一定在打绳结,八字结、渔人结、国王结……绳结是绳索技术的基础,他早已将盲打手法训练成肌肉记忆。

很多人不理解,绳结有这么令人着迷?

“绳索技术(运动)解锁的,是一种全新的探险生活方式。”

同样一座山,一般人习惯了徒步或穿越,但如果换成攀岩绳降玩法,收获的将是完全不同的风景与感受。

李峰享受在悬崖上挂着的那一刻,暴露感非常强,风一吹,人跟着轻轻转悠。有时邂逅落日余晖,有时飞鹰在身下盘旋。途中还可以随时停下来,欣赏岩壁间的一朵小花,或一个鸟窝。

“那种平和、喜悦,会让你忘掉很多繁杂琐事。你只会专注于眼下,专注于自己。”

迷上绳索技术后,李峰在玩转其他户外运动时,也得心应手许多。比如登山、攀冰、探洞、溯溪、定向越野,其中运用到的绳索技术核心基础是一样的,触类旁通。

而绳索技术的加持,又会提升这些运动带给自己的探险质量与体验。


一次,李峰参与张家界溶洞勘测,探索地心世界的73小时,他至今记忆犹新——刚进入洞穴,一开始只有十几米深,大概在洞内又走了一公里左右,发现了一个特别大的单段竖井,深度将近二百米。里面能看到高度近100米的钟乳石石柱,大厅有足球场那么大,地下空间还有瀑布、河流、湖泊。

“如果不会绳索技术,你永远不会知道,在我们每天踩着的脚下,还有这样一个奇幻的天地。”

在绳索上看世界,李峰的视野更多元,体会也更深度。



02

可救援、可自救,全民安全必备技能


从自己玩、带大家一起玩转绳索,到意识到绳索技术的社会价值,还得从2005年的一次救援行动说起。

五一假期,一名游客在攀登河北蔚县小五台山时,跌落U型山谷,小腿骨折,已经被困80小时,武警、消防均束手无策。

此次救援的难度在于,被困者所在区域只有20平米左右,身下是一百多米的冰瀑悬崖,冰瀑已经融到一半,情况危急。往下走,底下冰河水流湍急,抬着被困者横跨冰河难度极大;往上走,至少需要把人提升20米,从山谷转移到山上后,才能进一步实施救助。

那会儿绳索技术在山岳救援中并不普及,李峰等人决定一试。他们速降岩壁打好固定点,利用绳索技术架好横移转运系统,然后将担架分四段固定到绳索上。通过拉紧绳子,果然轻松地将被困者抬了上来。

也是在这次救援行动中,李峰看到了绳索技术在救援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尤其在狭窄的、受限的空间内,比如小朋友掉到井里,“绳索+滑轮组”必是救援首选。于是,更坚定了要向大众“安利”绳索技术的决心。


绳索技术,除了能救人,关键时刻,还能自救。

在小视频或影视剧中,经常能看到这样的桥段:高楼逃生时,人们往往会将床单、被罩、衣服、裤子等连结成一根绳子,顺着绳子往下爬。

影视中的这番操作,到底是夸张表达还是真的切实可行?

李峰肯定地回道:可行!

只是在具体实践中,会涉及更多操作细节,比如如何让绳结越拉越紧,这时候如果懂得渔人结、布林结、双套结、双八结的打法,就可以保障两根绳子连接的牢固性。

在爬绳的过程中,又会很容易遇到另外一个问题:臂力不足,爬到一半体力不支,骑虎难下。可是,只要学会绳索技术中的绕身法,便可实现安全下降。

“人人都学一点自救技能,掌握5-6种保命绳结的打法,知道什么样的情况选择什么样的绳结,是对自己最安全的选择,紧要关头逃生、自救、互救都能派上用场。”

李峰给中小学生和机构做公益绳索技术培训时,科普最多的就是安全绳结。“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学习。

李峰正在给中小学生科普安全绳结

它对场地、对时间、对设备、对搭档都没什么要求,在家、在办公室、在户外,都可以练习。既可以实物操作,也可以模拟训练,只需要一根杆,打两个固定点,把绳子挂上,就可以开练,普及性高,更亲民。

基本上,在教练的指导和保护下,大部分人二十多分钟就能独立完成上升和下降,体验一回绳索运动。

不过,李峰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如果你不打算全面系统地教他,那么不要教他任何东西。”



03

绳索技术一定要经过系统学习


假如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可能会被一些影视画面给误导。

比如电视剧里的特警,一弹跳可以快速下降几层楼,但普通人没有经过他们那样的专业训练,不可能借鉴特警们的操练。而且野外环境地形地貌复杂,掌握不好速度和距离,很容易把自己摔伤、磕伤。一旦在空中把自己碰晕,手中绳索一松,在没有第二道保护的情况下,人就自然落体了。

对于普通大众,单绳下降时的技术要求,必须是缓慢、匀速。平稳的下降,才能降低对绳索和固定系统的冲击,降低绳索的窜动幅度,降低磨绳的概率

绳索技术的每一步执行,背后都有一套科学缜密的系统理念,不按专业人员指导就胡乱使用绳索技术和绳索装备,“那真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

全面系统的学习,至少需要2-3天,包括选择什么样的安全绳,如何使用下降器,怎么固定绳索,遇到摔倒,侧摔、脸拍上了岩壁上或脑袋朝下等突发情况,如何应对、自救。

安全,始终是贯穿绳索技术的基本理念。

李峰团队每周末都会组织3-4场户外探险活动,他观察到一个有趣现象:参加过绳索技术训练和安全训练的孩子,胆子其实“更小”——“因为他们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安全,什么是不安全。”

“在悬崖边比胆子大,并不是看谁敢离悬崖更近。对于接受过绳索训练的,一定是绑上绳子我敢过去,不绑绳子我就不会过去。他们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更强。

在玩的过程中,每个人会对自己真实的能力,得出一个客观判定。同时,纠正错误认知。




04

推动绳索技术发展普及,让更多人受益


当下,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绳索技术,不仅是一项运动技能、保命技能,对孩子的成长同样有非常大的助益。

绳索攀爬训练,设置了从几米、几十米到上百米的高度,在一步步的进阶和训练中,孩子逐渐用身体的感官去适应高度的变化,克服恐惧。

以探险技能作为“学习工具”,在亲身历练中,锻炼青少年的专注力、忍耐力,帮助他们完成挑战、突破,从而建立自信,发生命力,让孩子获得不断成长

攀冰中的青少年

“学习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是说你必须学习绳索技术。一定是你逐渐认识到这个东西它能保护我、我的同伴、我的家人,这时候你自然而然会想去学习,并且效率更高。

在李峰自建的室内洞穴探险绳索技术训练基地和户外探险营地,更多人体验到了绳索技术的趣味性和实用性,青少年不是唯一的受益群体。

事实上,绳索技术和所有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系鞋带、打领带也是绳结的一种,只要稍加观察,便不难发现,几乎各行各业都能找到绳索技术的相关应用。


高空擦玻璃、高空幕墙作业安装、架设电网高塔,风力发电扇叶的维修检测等,都需要使用绳索技术来完成,海外钻油平台更是以绳索技术为唯一的安全技术标准。

绳索技术源自于高山探险运动中的绳索保护技术,参与者必须克服对高度、速度的恐惧,利用绳索来掌控攀爬、下降的速度和落点,最终完成安全攀登。如今,随着绳索技术教育、救援、生活等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李峰计划继续加大推广度,在明年推出中国攀绳公开赛,按照现在国际主流绳索技术的发展和技术规范要求,推动中国探险绳索技术的发展与普及。

“通过全民赛事,让更多人看到绳索技术的应用和绳索运动的乐趣,创造更安全的户外环境。同时也为全国绳索技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专业的竞赛、交流、展示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