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 | 陆春:80后妈妈带儿子旅行60国,用旅行陪伴孩子成长



她是非典型中国妈妈

儿子小锟4个月大就带着出国旅游
更是在儿子4岁时
决定辞职带孩子环游世界

跨越北极圈,
去冰岛追极光,
环南太平洋46天,
探访食人族
……

面对他人的质疑
她说孩子如果没看过世界
又怎么会有世界观?


01

惊魂时刻


徒步荒凉的戈壁,躲过夺命的巨浪,攀爬危险的雪山,去和原始森林里各种各样的动物说你好……陆春带着儿子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探险。


最危险的一次,她和小锟差点被海浪卷进海里。那是2016年,陆春带着4岁的小锟去冰岛追极光。到黑沙滩的时候,前面有一块大石头挡住了去路,陆春准备绕过去。


 “妈妈,我们别去石头后面了”。也许小孩对危险天生的直觉,小锟脱口而出。不过,陆春没听,带着小锟绕过石头。走过去之后,发现石头后面不是海滩,而是一个山洞。


刚走过去,海浪就已经上来了,向陆春和小锟迎面拍来,根本来不及躲避。那还是寒冬腊月,陆春的帽子当场被海浪卷走。


幸运的是,由于脚程慢,陆春和小锟没有走到山洞的太里面,海浪冲向他们的时候已是强弩之末,如果再往前走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返回维克镇所居住的民宿,跟老板说起这段经历。老板说,你们能回来太幸运了,这边的海浪看起来离你很远,但是后劲非常强,整个维克镇没多少人,但当地的政府每年都会组织他们打捞被海浪卷走的尸体。



2017年,5岁的小锟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独自登上60米高的风景台,最后不少大人都为他鼓掌,但是至今想起来都令陆春后怕。


文莱乌鲁木国家森林公园有一个观景台,想要 “一览众山小”,先要登上60米高台阶。


登观景台是一个勇敢者的游戏,上观景台的“阶梯”是一节一节钢管组成的梯子,每一节只能容身一人,“阶梯”之间的空隙很大,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想上观景台必须自己一步一步爬,万一失足后果不堪设想。


很多成年人都在观景台下仰望之后,驻足犹豫,如果因此返回,没有人会嘲笑你。


陆春本来想带小锟上观景台打卡,来到天梯脚下,陆春抬头仰望之后开始打退堂鼓,准备撤离。


但小锟却不肯离开,他想爬。


陆春再三跟小锟确认:“真的要上去吗?”,


“我想上去。”


“太危险了,别上去了。”


“妈妈,你放心吧,我可以。”


刚爬几层时,陆春和儿子打商量,要不咱不爬了,这太危险了。但是倔强的小锟坚持要上去看看,一步也不退缩。


随着小锟成功登顶,陆春悬着的一颗心也放下了。原以为下去很容易,不料过了一架吊桥后,仍然要原路爬下去,此时后悔也没辙了。


“他当时坚定的眼神告诉我,这件事情他可以完成”,陆春说,“后来我发现他攀登每一节台阶的时候,他的手都抓得非常紧,他的脚每一步都迈得非常谨慎。但是如果你说,你现在让我再到那个地方,如果回到当时那个情景,我肯定不会同意。实在是太危险了。



02

出门看世界


其实这次亲子旅行并不在计划之中,当时小锟一家从北京自驾到山东,路上每到一个地方,小锟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一路上都很兴奋,小脑袋不停地东看西看,应接不暇。


就是这样的一次契机,陆春意识到要多带孩子出门看看,和这个新奇的世界发生连接。


小锟3岁的时候,陆春带他爬黄山。当时很多人都建议坐缆车,或者就体验一下,毕竟才三岁,很多三岁大的孩子香山都爬不上去。


但是,陆春决定和小锟一起试一试。


攀登过程中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虽然一个3岁的孩子还不算太重,但一路抱着爬黄山是不现实的。


陆春说:“小锟的体力我最清楚,也是基于这样的了解,我们才敢带他去爬黄山”。


爬山过程中,陆春带着小锟边玩边走,不着急赶进度,喊累的时候,就停下来休息,直到小锟觉得可以走了再继续爬。如果小锟要求抱,就继续休息。


“哪怕这一次不能到达山顶,也没有关系” 陆春说,“只要小锟能够独立爬山就是成功”


就这样一路走走停停,也不知道中间到底休息了多少次,最终,陆春带着3岁的小锟登上了黄山。


陆春认为,亲子旅行一定要按照孩子的节奏来,而不是家长的节奏。每到稍远一点的地方,他们都会住上4、5天,慢慢走,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比如,去泰国的时候,跟团的游客骑大象只有半个小时,陆春夫妇俩却带着小锟骑了2个小时,越骑越有趣,最后小锟看到大象的腿抬起来,开怀大笑。


让孩子以自己的节奏探索这个世界,小锟也比其他同龄孩子更独立,更加能了解、掌握自己的能力边界。




平时去公园玩挑战性的项目时,陆春经常会问小锟:“我们马上到3层了,你要不要上去?


小锟会自己衡量:“妈妈我觉得3层太危险了,我不想去,我到2层就可以了。”


陆春会尊重小锟的意见。在多次的旅行经历后,小锟的独立判断能力一点一点地培养了出来,所以才有了登上60米观景台的经历。


小锟3岁之前,每次出行都是一家三口集体行动。


3岁之后,爸爸忙于工作,基本上是陆春一个人带孩子“闯”世界。


每次旅行小锟都受益匪浅,行走就是孩子的老师,这样的认识在陆春心里越来越清晰。由此,陆春更坚定了以旅行的方式锻炼儿子,让他在亲历世界精彩的过程中自我成长。


旅行之前,目的地的选择并不是妈妈一个人说了算,小锟的意见很重要,甚至整个旅行计划的制订都要考虑到他的建议,让小锟变成参与者。


捷克就是小锟自己选的目的地。假期之前,陆春问小锟想去哪。


 “妈妈,我想去捷克。”


为什么想去这里呢,陆春想起前一阵小锟看了一本书,那本书里讲到了捷克,他就想看看捷克是什么样子的。


就这样,一次捷克之旅诞生了。




03

哈巴雪山


很多人的第一座雪山是云南的哈巴雪山,小锟也不例外,


2020年十一期间,陆春对儿子说:“妈妈想去登哈巴,你要不要去”。


“好啊,我们一块去。”


那一年小锟8岁。



10月5日,陆春和小锟凌晨两点半起床,两点五十从大本营向哈巴之巅进发,那天天气很不好,他们走了三个多小时,到海拔4300米的时候,雨开始落下来,到4400左右,雨变成了雪,加上狂风呼啸,特别冷。向导在前,陆春和小锟顶着风雪亦步亦趋的跟着向导往上爬。

也许是低估了雪山攀爬的难度,也许是天气原因,小锟的状态不太好,一直拖在后面。


“妈妈,我放弃了,不想登了。”


小锟第三次跟妈妈说出这句话时,陆春问:“你真的决定不登了吗”?


“嗯,不登了。”


尽管天气还没好转,但那天陆春的状态非常好,向导多快陆春就多快,陆春登到向导位置的时候,甚至都没有一点喘息。


向导问陆春要不要先让别的向导将小锟送回到大本营,她继续登。

 

“要么一起登顶,要么一起回去”,陆春拒绝了。


这次的攀登以失败告终,从山上下来,十一假期也要结束了,小锟和妈妈回到北京。在此期间,母子二人谁都没有再谈论哈巴雪山。直到有一天,小锟突然对妈妈说:


“妈妈,我想再登一次哈巴。”


“你也知道登雪山是怎么回事,不是轻轻松松就能登上去的,你确定还要再登一次吗?”


“嗯,我想再试一次。” 


陆春有些意外,这是从哈巴雪山下撤半个月以来,母子二人第一次说起哈巴雪山。与此同时,作为妈妈,陆春也感到高兴,上次的攀登无论是她还是儿子,都留下了遗憾。


再试一次,为什么不?



陆春跟向导联系,表达了还想攀登的意愿。几天之后,向导告诉陆春,最近几天天气不错,如果想登哈巴雪山的话,这是今年最后一次业余爱好者可以登顶的机会。


陆春马上向小锟学校的老师请假,请完假就订机票。


10月29日,陆春和小锟第二次来到哈巴雪山脚下,跟20多天前一样的流程,两点半先起床,两点五十出发。出发的时候大本营繁星满天,向导告诉陆春,这是他这几年以来碰到的最好的天气。


好天气并不意味着攀登的轻松,小锟在到达海拔5000米时太累了,还有轻微高原反应,他哭了。


陆春对小锟说:“没有几个和你同龄的孩子能站在你现在脚下的位置,即便现在放弃,你在妈妈心里也是最棒的。无论是进是退,妈妈都听你的。”


小锟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妈妈,我感觉轻松多了,我还要继续攀登。”


哈巴雪山终于接纳了这对母子,经过7小时40分的奋力攀登,2020年10月29日10点30,陆春和小锟站上了哈巴雪山之巅。




04

作秀质疑


陆春一直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缺一不可。


不能光行走,还得读书。陆春说,我不想让孩子到了卢浮宫看见蒙娜丽莎只是一副普通的人像,看到罗马角斗场觉得那只是一个破旧的古建筑。


旅行不能耽误学业,小锟旅行的时间基本都在假期。假期前两个月陆春就开始规划行程,往往小锟前一天放假,第二天便到机场,开学前一天才回北京。


旅行途中,功课也不能落下。行李箱中除了衣物、洗漱用品、电子产品等传统类目外,寒暑假作业是必不可少的。


很多人有疑问,出去玩什么时候写作业?


小锟回答:“飞机上、火车上,反正各种能写的地方都写。”


今年春节去蒙古,住在当地的蒙古包里,没有座椅,小锟不得不蹲着写寒假作业。尽管写作业的条件比较艰苦,但与同龄孩子假期上课外班相比,小锟幸福多了。


陆春把旅行最大程度的融合进了日常生活中去,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不否定传统教育的作用。


每次旅行回来,陆春都会把旅行途中的所见所闻用照片、视频、文字分享出来,很多网友都很羡慕陆春,但分享多了,也会有不同声音。


有些人质疑陆春在作秀。


带着孩子旅行过于冒险,孩子这么小去了也是白去,什么都记不住,这样折腾对孩子不好……


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陆春曾为此难过伤心过,但这一切外界的声音都无法遮盖住内心的声音。


“你会发现你坚持下来之后,慢慢的质疑的声音就会少了”,陆春说。



有人在网上留言说陆春是土豪,小锟是富二代,这是有钱人的游戏。


陆春回复,我和小锟爸爸就是80后的拼一代,我们所有的经济收入都用到旅行这一件事上,我们的旅程大多数人是可以复制的。


“看你自己最终的选择,你到底想要什么”陆春说,“有的人即便你给他1000万,他也只会去买学区房,而不会带孩子出去,比起学区房,我更希望带小锟多出去走走”。


如果说父母的视野就是孩子的起点,我们愿意带着孩子走出去看更广阔的世界。


告诉孩子万里长城绵延不断,不如让孩子去攀登一个又一个的烽火台;告诉孩子大海有多辽阔,不如让他亲自站在海边,让海浪穿过他的身体,他才真切的感知到辽阔不仅仅是一个词汇。


小锟4个月大,陆春就和他一起开始了亲子旅行,至今已经走过6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春说,那些他小时候经历的东西,都会在以后漫长的岁月中影响他,让他成为更丰富的自己。



05

带着国旗去旅行


2016年年底,小锟在小区广场上玩,看着其他小朋友拿着国旗,正好寒假就要出去。


小锟问妈妈:“我们旅行的时候可以带国旗吗?


“当然可以。”


从那以后陆春就带着国旗旅行,同时也会带着目的地国家的国旗。找当地国家的小朋友,两个人拿着各自国家的国旗拍一组国旗照,然后再把国旗交换过来拍一组,对着镜头喊“Hello China”。



当时这么做的时候,陆春并没想太多,只是感觉能为旅途增加一些不同的的回忆。


去的国家多了,和过期拍照的次数也多起来,以前拍照单纯觉得好玩,到后来,陆春有了一些不同的想法。


“你是日本人吗?韩国人?”


“不不不,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这5个字是陆春带着小锟在国外旅行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2019年正好是建国70周年,那一年,陆春和小锟带着国旗去了22个国家,“我是中国人”已经记不清说了多少遍了。陆春想,是不是也要送祖国一份礼物,于是她用在全世界旅行的素材剪辑了一部短视频,视频中,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带着纯真的笑脸,拿着中国国旗说:


“Hello China!”

《你好,中国》这部短短两分钟的作品一经发布就得到了网友的迅速关注,登上了各个平台的首页推荐,还被翻译成英语、俄语、韩语等多国语言在海外传播。


陆春每天都可以收到成千上万的网友私信,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看哭了!”



从故乡出发,抵达异国他乡,再回到故乡,这种流转把他乡和故乡交织成了一张网,写满了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和可爱面孔。《你好,中国》用两分钟的时间镌刻了长达9年的光阴故事,无论起初因为冲动还是梦想,这几年的坚持都让这件事变得意义非凡,变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爱国故事。


“当你走出去的,心里代表的就是你身后的国家”,陆春说。



06

亲子自助旅行指南


在亲子旅行的路上,陆春所分享的旅行故事得到众多网友的支持与肯定,这令陆春非常感动。


陆春说:“或许就是这种感动,激发我思索,如何把自己旅行的经验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2015年,陆春出了一本书,书名叫《亲子自助旅行指南》,书里摒弃了所有游记的部分,就是告诉你带孩子到底怎么玩。


这本书是几年来,陆春带着小锟走世界的积累和沉淀,包括亲子旅行的行前准备工作、路线行程与设计、旅行目的地的注意事项等,还手把手教你旅行省钱小妙招。


怎么订机票,订酒店,才能会让你这个旅程既经济实惠,还玩得好?陆春在书中给出了答案,他们一家三口马尔代夫只花了12000,有人觉得不可能,一个人都不止花这么多钱;陆春告诉他们这是可能的,一项一项花费列出来给大家看。


在带孩子出门旅行的过程当中,陆春发现玩只是一个部分,亲子旅行还有不少教育学和心理学的门道。在旅行过程中,可以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加以引导,在不同的环境和不同的事情上,利用心理学的方法,给孩子和父母一个更加深入了解的机会。


于是,陆春把亲子旅行和儿童发展心理学结合起来,以独立这个角度去解析孩子的旅行。2019年,陆春出版了第二本书——《亲子旅行:让孩子更独立》。


10年的时间里,陆春积累了60多个国家亲子旅行的实践经验,提出亲子旅行不仅仅是带着孩子看风景,同时也是对孩子的引导和亲子关系的增益。她以七年来的亲身经历为基础,将旅途中发生的事与孩子的性格转变做出讲解,打破了亲子旅行只是瞎玩的固有观点,同时纠正了家长对于亲子旅行认识的误解,那就是,亲子旅行不能用记住与否来衡量。



07

感恩


带孩子走过60多个国家后,陆春愈发觉得世界的不同,未来还有更多未知等待孩子去探索,她希望在旅行的路上,小锟始终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


很多人说,60多个国家,自己一个走完都非常不容易,还要带一个孩子,更加了不起。


但在陆春看来,这个“更加”是小锟带给她的。她到现在都依然庆幸当初做了这个决定,带着小锟走过世界上那么多的地方,但小锟也帮她开启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我特别感谢小锟能陪着我一起疯狂,一起走这个世界”,陆春说,“没有他我一个人走不了这么多地方,也走不了这么远”。



很多人都表达过对陆春的羡慕,觉得她和儿子能去那么多地方,太厉害了。但是陆春说:“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妈妈,跟中国千千万万个妈妈一样,只不过我比较擅长旅行,所以就利用自己擅长的事情带孩子成长。就像有的妈妈擅长画画,就带着孩子画了上千幅画;有的妈妈擅长手工,就和孩子一起剪出来了很多漂亮的剪纸;有的妈妈喜欢歌唱,就教孩子唱了很多很多首歌一样。”


尽管已经走了60多个国家,陆春未来还会带小锟继续去走下去,希望把全球所有的国家与地区都走遍。


随着小锟逐渐长大,常规的地方变得不再那么有吸引力,他们也想去探险,去一些户外的路线走一走、看一看。陆春说,“那个时候也许就是小锟带着妈妈了”。


采访结束前,陆春问小锟:“你想不想带妈妈去登玉珠峰”? 


“我想去”,小锟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