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 | 陈蓉蓉:四战崇礼四夺冠,跑圈“姑姑”是这样炼成的!


探险家小传

陈蓉蓉


越野跑者


2018年,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70公里组别女子冠军;

2019年,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168公里组别女子冠军;

2020年,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130公里组别女子冠军;

2022年,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192公里组别女子冠军。



第一眼见陈蓉蓉,瞬间被她的微笑吸引,过于温柔、治愈,完全想象不出眼前的人刚拿下崇礼168国际超级越野赛192公里组别女子冠军。
《牛人》节目录制结束后,才发现,跑圈姑姑”用来形容她,真是再贴切不过。她与金庸笔下的小龙女最接近的,不是出众的颜值,而是个性的恬淡与过硬的实力。
今年是她第四次出征崇礼。至此,陈蓉蓉已集齐崇礼168超级越野赛四个组别(70公里、130公里、168公里、192公里)的冠军奖牌。
五年前,她还是一名刚入圈的小白,如今累计参加过三十多场越野赛,狂揽二十多个冠军,人送外号“冠军收割机”。

身为运动员,如果说对冠军没有渴望,那太假。但人生有很多竞技场合,我们不一定非要和某个人一较高下。比赛中,你最终战胜的不是别人,是自己。


01

与好友携手冲冠

留下越野跑生涯最美好回忆


“崇礼168”GTC192KM赛道终点,陈蓉蓉与好友谢雯菲携手冲线,同获冠军,成为本届大赛最大亮点之一。
作为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越野跑赛事,今年它的顺利举办,对整个行业与参赛跑者都意义非凡。参赛选手之间的惺惺相惜,对赛道的热爱,在这一年似乎格外突显。
“有一个人和你一起携手冲线,太难得。这个时候我才理解了一句话: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陈蓉蓉说,这将是她一辈子难忘的美好回忆
虽说结局很美好,但过程中该遭的罪,可一点没少受。
比赛是下午3点开始,天空已经下起了雨,给视线造成一定阻碍,爬升、下降路面,变得湿滑、泥泞。随着太阳落山,湿漉的环境中气温下降得特别快。尤其在山口,如果不快速通过,将面临失温风险。
由于生理期身体激素的影响,才跑三十多公里,陈蓉蓉的股四头肌、内收肌便开始抽筋,这是以往参赛从来没出现过的状况。她只能慢慢降速调整,不断感受身体的变化,终于在跑到六七十公里时,逐渐恢复状态。
第二天中午,天气又是另一个极端——酷热、暴晒。
抵达134公里处的第二个换装点时,陈蓉蓉呼吸有些急促、身体打晃,注意力无法集中。经验告诉她,可能要中暑。她赶紧吃了一包解暑药,坚持走到救援队的账篷,休息了40分钟。
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谢雯菲从自己身边超了过去。陈蓉蓉开始追赶,146公里左右的位置,两人再度相遇。
彼时,陈蓉蓉与谢雯菲的体能、速度、节奏都已相差无几,步调相当一致。于是接下来的四五十公里,两人便保持着和谐的状态,默契地见证了对方、同时也是自己的冠军时刻。




02

成为冠军,真的有秘笈?


对于比赛的成败,陈蓉蓉的心态向来是:首先,完成它;然后,假如能取得好名次,更开心。
毕竟,冠军是诸多复杂因素共同促成的——长时间的系统训练,对自己的体能、赛道的了解,赛程中的时间把控、自我调节……方方面面考虑周全,才可能成就一个好成绩。
如果是超长距离越野赛,那前期还要进行一定的心理建设。否则人的精神状态、身体状态很容易崩溃。必须清楚比赛将经历的艰难、磨难,并接受它,才可能战胜它,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除了自己要保持良好状态,向其他运动员学习,也是提升自己的有效方式。
陈蓉蓉经常观察不同选手,看他们怎么安排自己的体能,怎么上坡、下坡,怎么保持心态、节奏,从而参照总结自己有什么短板,能否吸取别人的长处。
以前她进补给站总是磨蹭,后来从经验丰富的选手那里习得,进补给站灌好水后,一边走一边吃。省下的时间,在平常人看来也就微不足道的一两分钟,但在赛道上却是几百米的差距。

此外,日常训练、以赛代练,几乎是所有跑者进阶的必经之路。
准备2019年的“崇礼168”时,陈蓉蓉的比赛列表突然长了许多,就是因为前面很多比赛是以赛代练。
通过比赛可以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不断了解自己,从而获得成绩上的提升。在比赛的选择上,首先看组别,要考虑跑一个什么样的距离,自己比较容易恢复。
平时没有赛事,一周休息一天,其他六天还是用来训练。
“对运动员而言,训练量达到了,参赛的频次达到了,取得一定的成绩是必然的。”
陈蓉蓉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过人的运动天赋,唯一称得上优势的,可能就是她所学的专业——生理解剖学。
这会让她比普通人更了解身体的运转、如何正确补给,自己是因为什么受伤,怎么能更快恢复,以及在运动中如何保护自己。在这些方面,以前掌握的专业知识的确有很大帮助。
“每一次拿冠军的感受都不一样,但每一次的兴奋是一样的。因为每一个冠军的取得,都必然要经历一些磨难。”

磨泡、脚肿、跟腱受伤是家常便饭




03
冠军也怂?
从来不敢让家人看自己比赛

“在外面受任何苦,你不会流眼泪,但是见到亲人的那一刻,你会把持不住。其实我挺害怕这样的场景,所以从来不让家人去我的比赛现场。”
陈蓉蓉说,怕家人为自己担心,更怕自己看到他们后,意志不再坚强,会放弃比赛。
比赛过程中,她不是没有过退赛的念头。
2019年,陈蓉蓉参加“崇礼168”168公里组别比赛时,赶上暴雨。组委会安排选手在CP12,也就是赛程进行到一百二十多公里的位置暂时停赛。选手们去到附近的村委会烤火。
“从低温转到温暖的环境,斗志降得很快,昏昏欲睡。心里一方面希望,要不比赛就此终止吧,剩下的四十多公里就不用再拼了,白捡一个冠军;另一方面又觉得,怎么能有这样的想法,赢了也不够名正言顺,没有真正挑战成功。”
陈蓉蓉坦诚,那时候是对自己的体能有点怂了。

出现退赛的想法时,她会反复问自己,是因为之前的成绩都很好,心里接受不了不好的名次?还是因为身体的确承受不了痛苦?
“反思过后,往往发现自己还是有一点点虚荣心作祟,担心发挥不好,别人否认自己的能力。”
每当这时,她总提醒自己,最初为什么会站在越野跑的起点上。
没有拿冠军、没有成绩那会儿,站在起点、完成比赛,也是很开心的。冠军的头衔,只是锦上添花罢了。

“我这人有一点随性,比较容易放弃。通过去挑战、去完赛,最终会战胜自己心中一些不好的想法、战胜赛道上的一些困难。其实,越野跑是跟自己的较量。


04
赛道上的魅力与感动

越野跑的魅力在于,它有规定的距离和爬升,给人一定的掌控感。但可控中又包含意想不到的挑战,比如自然会给出一些小难题,暴晒、暴雨、雷电、冰雹等,这些不可控因素,综合考验着一个人的体能、装备、预判能力,能不能顺利完赛,充满未知。
越野跑的虐,众所周知。但在陈蓉蓉看来,或许正是这种肉体上的虐,磨炼了人的意志,使心灵的能量增强
“每一次上山,都会有不一样的思考。脑子里会一直想曾经发生过的事、走过的路、经历过的人。边跑边想,边想边跑,等你到终点,一些问题好像就迎刃而解了。”

只要走上赛道,陈蓉蓉便感觉身心舒畅、自在。
神农架的天然氧吧,崇礼的遍地花草,松花湖的雾凇……每到一个地方比赛,总会有不一样的惊喜与感动。
有时源于沿途风景,有时源于路上的人。
在山海关越野赛,也是自己的首个百公里比赛中,有一段小插曲,陈蓉蓉至今印象深刻。

离终点大概二十公里的地方有一个补给站,里面的大叔特别热情:“丫头,你出站叔叔给你放几个鸡蛋,饿了路上吃。”
陈蓉蓉也没多想,只开心地回了句:“那您给我塞两个吧。”
说完转过身去,示意大叔将鸡蛋塞背包里就行。
后面赛程中,陈蓉蓉一直没在意背包。直到冲过终点,回到酒店,整理东西时,才惊讶地发现,大叔竟在包里塞了8个鸡蛋。
“鸡蛋很平常,但在那个时候你会切实感受到他的关心和担心,只想你能吃饱,能塞几个就塞几个,特别质朴。让我特别感动。”

05
因太能跑被健身教练“劝退”
跑下去,直到跑圈“姑姑”变成酷帅奶奶

陈蓉蓉踏入越野跑圈,说来还得感谢健身教练的“成全”。
她原本也是都市健身房一族,一周有六天在跑步机上。因为太能跑,健身房老板终于心疼起自家跑步机。某天,半开玩笑半怂恿她:“你这么能跑,到外面跑吧。”
陈蓉蓉一想,也行!于是转到户外,一路从操场跑向马拉松,接着横扫越野跑赛场,成为一名签约运动员。
与许多人一样,她要送孩子上学、放学、辅导作业,安排好这些之后,才会开始训练。她说,训练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是正向影响,可以帮助她掌控自己、掌控时间。
“我没有把跑步或越野跑当成工作,它是我的爱好、习惯,更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陈蓉蓉下一阶段的目标是UTMB,她希望自己可以坚持跑下去,直到变成赛道上最酷的老奶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