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阿勒泰为单兆鉴颁发终身成就奖


4月28日,在阿勒泰地区冬季旅游总结表彰暨夏季旅游动员会上,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为单兆鉴颁发“终身成就奖”奖杯。当两人共同举起奖杯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单兆鉴,是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第一个提出并确立“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学说的研究专家,2015年新疆阿勒泰为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首获国际公认。


▲ 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为单兆鉴颁发终身成就奖奖杯


 20多年来,单兆鉴一直在考察、研究和推荐阿勒泰,特别是为宣传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这一张世界级名片做出不懈努力。发表获奖感言时单兆鉴说,“感谢阿勒泰人创造历史,一万多年前创造了滑雪文化,我们应该以此为骄傲,并共同去弘扬这一世界滑雪文化遗产。今天我站在阿勒泰滑雪起源地上接下这个奖杯,感到非常的亲切。感谢阿勒泰先民发明了最早的滑雪,才使我们今天享受到传承的机会和幸福!”

2018年至2019年冬季,对于阿勒泰冬季旅游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疆“冬博会”首次在阿勒泰召开,千米落差雪道创中国之最的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开业;这一年阿勒泰大力普及古老毛皮滑雪板在这里展开,还有9位牧民使用毛皮滑雪板,历时11天在阿尔泰山无人区完成300公里的穿越之旅,完成一次壮举!


▲ 单兆鉴为中国滑雪运动发展代表性人物


单兆鉴先后五次来到阿勒泰,今年已经81岁高龄的他精神矍铄,“我要以这次获奖为动力,绝不辜负阿勒泰人民的期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单兆鉴表示。

目前,单兆鉴正在为推进北京“冬奥会”上宣传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而努力,希望“冬奥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能出现阿勒泰人穿着古老的毛皮滑雪板表演滑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