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私享会 | 李峰:破釜沉舟,不给自己留任何后路



微信图片_20211204185219.jpg

李峰

中国探险协会  会员   探险家

中国探险家俱乐部  创会会员

北京外国语大学  英语专业硕士

第一个单人驾车环绕地球一周的  中国人

山水环球自驾俱乐部   创始人


2004年,单人驾车环绕地球一周

2005-2006年,中央电视台《文明之路》摄制组车队队长,带领车队完成中国电视史上时间最长、涉及地域最广的新闻纪录片

2009年,自驾走访所有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2011年,到达南极

2012年,从北京自驾至伦敦,观看第30届夏季奥运会

2013年10月-2014年2月,自驾泛美公路

2014年8月,抵达北极点

2015年3月,巴西亚马逊丛林深度探秘


……………



因为公司年会时打赌的“口嗨”,外企管理人员李峰先生“被迫”踏上单人、单车的环球路。

2004年开始环球旅行前,他只自驾过一次国内长途。

车子是开了8年的“老破小”欧宝。

方向感差,还没开出北京就迷了路。

同事没人相信他能完成环球之旅,甚至连自己也存疑。

怕遭打脸,他甚至不敢举办出发仪式,而是在把女儿送往幼儿园的当天,悄咪咪地出发了。

100天后,他成为单人单车绕地球一周的中国人,穿行22个国家,行程45000公里,完成了这趟出发前没人相信能完成的环球之旅。

从此,他的自驾之旅一发不可收,足迹抵达南北极、亚马逊丛林、泛美公路,跨越赤道,从北半球穿到南半球……

一路上,可谓一波三折、跌宕起伏。在惊险之余,又充满温情,收获了满满的回忆、珍贵的友情和全新的人生感悟。真可谓人间值得。

12月4日下午,李峰先生用平实而又不失风趣的语言,通过PPT的一张张图片,将2004年首次环球旅行的故事和见闻带到“牛人私享会”的现场。





 挑 战

 导航,是当年环旅最大的挑战 

在没有智能手机,网络也不发达的2004年,导航是环球之旅最大的挑战。

导航全靠一张2mX2.4m的世界地图,使李峰差点连出北京的高速入口都错过,还是警察帮忙指的路。

指路警察和李峰的合影△

这样的状况下,环旅途中,李峰经常走着走着就迷路。算上绕过的弯路,此行的总里程绝不止四万公里。

尤其在哈萨克斯坦,遇到同样“路痴”的当地人,真应了那句网络玩笑话——“一个真敢指,一个真敢信”。

李峰总结说,判断当地人指路的远近,凭的是语调:当对方说两个地点时,语调拖得越长、间隔越久,表示路程越远。

热情的哈萨克斯坦人民怕李峰找不着道,甚至为他手绘了一张地图。然而,对距离并没有感知和判断的他们,所画的地图,与目的地偏离的最大距离为几十公里。

哈萨克斯坦人手绘地图△

于是,原本哈萨克斯坦给的签证为5天,但到了第六天,李峰愣是没走出去。

拿着已超期的签证,李峰战战兢兢地来到边防站,不确定旅程还能否继续,心里还寻思:“要是第一站就打道回府,可太丢脸了。”

到了办签证的时候,工作人员开口要500美元。李峰问:“100行不行?”

双方正要进入砍价的拉锯战,突然走来另一名工作人员,好巧不巧的,她在电视上见过李峰。

是的,在进入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时候,李峰遇到几位电视台人员,顺便接受了一段简短的采访。没想到这段采访居然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办理签证的人员在知道李峰的环球计划后,一改之前的强硬态度,变得非常友好,爽快地予以放行。

哈萨克斯坦人民令李峰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指路”能力——这个与中国接壤的国家,有很多人不知道中国的首都是北京,但中年人基本知道毛主席。




 惊 险


  在俄罗斯遭遇持枪抢劫,3次! 

并不坚定就踏上环旅征途的李峰,第一站是哈萨克斯坦。如果想放弃,尚且可回头——因为回国不用签证。

俄罗斯是第二站。

入境俄罗斯之后,李峰办的是单次入境,就此开始真正切断自己的退路。

俄罗斯公路△

没想到,就在这里,他遭到俄罗斯光头党的持枪抢劫——还是3次。

罚款是俄罗斯警察的“嗜好”,也成了当地“创收”的手段。俄罗斯的一路,李峰还是被罚了超过90次。

李峰一路以60km/h的车速,缓缓行驶,生怕油门大了。

突然,一前一后两辆车将李峰的欧宝夹在中间。不一会儿,前面的车停下来,李峰没搞清楚状况,但也跟着停车。

“下车!”

只见几个彪形大汉剃着光头,脖子上戴着大金链子,手里持着枪,对准李峰,命他从车里出来。眼看李峰腿抖得都动弹不得,两大汉直接把李峰“扶”了出来。“老破小”的欧宝被彻底洗劫一遍。光头党扬长而去。

已经没了退路的李峰,定了定神,只能继续上路。约莫开了1小时,同样的情形再次发生。

这回,他有了经验,自己主动下车,还和其中一位英文流利的打劫者攀谈起来。聊天氛围不错,可惜这点儿“情谊”没发挥什么作用——对方想拿的,还是都拿了。

李峰弱弱地提出一个请求,希望帮忙用俄文写一个纸条:“此人已被抢过两回!”

李峰怕再来一伙光头党, 面对已无任何家当的他,会恼羞成怒,伤及性命。

事实证明,第三伙很快就来了。

见没东西可拿,对方便把车子的备用轮胎卸走了。

幸好,李峰在鞋垫下偷偷藏的200美元没被搜出,支撑他开到大使馆。

不明真相的大使馆人员,见到李峰空空如也的后备箱,说了句:“环球旅行居然什么都不带,英雄!”

几年后,李峰再次来到俄罗斯,发现当地经济水平提高了许多,被抢、罚款等情况也没再遇到。



 温 情

 微信群寻人,找到当年“拔刀”相助的刘哥 




出发前,考虑到环旅开销大,朋友们给李峰支招:拉赞助。

当李峰掏出自己只有薄薄两页的《环球自驾计划书》去找赞助商时,所有人几乎一致断定:骗子!

其中包括欧宝——李峰这辆“老破小”汽车的厂商,认为他不具备环球旅行的经验。

后来,当李峰即将抵达德国,欧宝终于相信“这家伙真的环游了!

于是,欧宝隆重邀请李峰到法兰克福的总部参观。李峰欣然应允,原因其实很简单——“食宿全免”。

环旅期间,李峰70%的时间睡车里,住酒店也选择便宜的,就是为了解决洗澡的问题。

为了节省住宿费,他甚至还会找那种有酒店客人刚退的房,跟酒店商量,说自己就进去洗个澡、并不实际住,这样就只需要花10欧元。

对于彼时拮据的李峰,欧宝的“食宿全免”诱惑委实不小。到了欧宝总部,这次他真的得到了VIP的接待。

也是在这一站,李峰遇到了“刘哥”。

李峰与刘哥2004年合影

刘哥来自天津,在法兰克福当导游,订的标间有两张床,就让李峰跟自己一起住酒店。临别他不仅给了李峰一本厚厚的欧洲分地图,解决李峰的认路难题,还塞给李峰300欧元——而他当时的工资,月薪也就700欧元左右。

李峰一路走来,未曾接受任何现金资助。刘哥的这份馈赠,李峰接受了。这份情谊,他一直铭记在心里。

多年后,李峰偶然加入一个欧洲导游的微信群,想起在德国法兰克福遇到的刘哥,抱着试一试的念头,他在群里贴出两人当年的照片,希望有人能帮忙找到刘哥。

没几分钟,李峰便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对方正是刘哥。




收到刘哥微信的李峰,问候的话还没打出,眼泪就夺眶而出。

几年后,李峰出差巴黎,顺道去看望刘哥,把自己环旅后写成的书《疯行天下》亲手送到刘哥手中。

“一个地方好不好,唯一的标准其实是人。”

李峰说自己是幸运的,沿途获得过很多人的帮助,这些人绝大部分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相见,但是,他会在后续的旅途,将受的这份善意传递下去。

于是,在之后的旅行中,李峰会携带各种维修工具。当路遇车子抛锚的,他从未袖手旁观,一定会伸出援手。






❹  感 悟


 有故事的旅行才完美 

“减少偏见最好的方式是旅行,人生一定要有一个‘行’的过程。”




李峰先生旅途的故事太多,无法一一细说。让我们走进他珍藏的照片,分享这一路的邂逅~



每到一个国家,李峰必拍一张车和大使馆前五星红旗的合影




虽然没拉到赞助,但李峰的车子却贴满了各种广告。他说这样营造了一种很多人关注他出行的假象,就没人敢打他的歪主意。而这样的车,一路都被各国友人求合影。




遇到一个台湾旅行团,对方要求合影,合影1次付1欧元,不多会儿,40人合影,李峰赚了40欧元,

是这次环旅唯一的赚钱营生。




许多陌生人给他送卡片,上面写着“李峰,一路平安”。





一个人开车,没人聊天,加油站成了李峰社交闲聊的重要场所。而当地的加油站居然还可以吸烟。




在波兰遇到一家中国土木工程公司的老总,管了李峰在华沙的食宿。

而一家欧宝的4S店,免费为李峰修车,还将老板与李峰的合影,一直挂在店里




途中遇到过一次罢工,李峰也被邀请加入队伍,手中举着“是为了权益,不是为了钱”的牌子。






遇见极光

李峰最喜欢开畅行无阻的无人公路。





有人说,旅行是从自己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看一看;

有人说,怎么可能经过一段旅行,人的心灵就获得洗礼或救赎?

关于旅行,各种评议,褒贬不一。

其实,不必说服自己采信任何一种。先去经历,给自己一次放逐的机会;经历过后,自有答案。

“所有梦想的实现,都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李峰先生在完成首次环旅之后,在分享的时候,常把这句话送给听众。现在,我们也把这句话送给正在看推文的你。







Q & A 互动环节


《牛人私享会:中途是否想过放弃?最后怎么坚持下去的?


  李峰  没想过放弃,因为没机会。怎么坚持?我的办法就是破釜沉舟,不给自己留任何后路。具体操作就是,出发前,先“吹牛”,逢人就说自己要环球旅行;办签证,只要单次入境。这样一来,只能一路向前。






《牛人私享会:长期户外旅行必须带的物品是什么?

  李峰  抗过敏药。这个很多人可能不太容易想到,但非常有用。另外就是带一些中国小礼品,可以送给当地人。钱很多时候其实没什么用,但这些小东西却很有用。


《牛人私享会》:旅行给您的感悟是什么?对其他想旅行的人有什么建议?

  李峰  主要四点:1.去哪儿不重要,关键是看跟谁一起去。2.不要把所有的旅行计划推到退休以后。3.旅行是放松身心最好的方式,没有之一。4.旅行是检验爱情和友情的唯一标准;建议计划结婚的朋友,先一起进行一次长途旅行,合不合拍,立见分晓。






线上反馈 &  互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