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宋爽:爱上户外让他财务自由,花20多万拯救被狼咬伤的爱犬


宋爽

真诚是他的人生底色。他不仅是知名的户外装备商,29岁就实现了财务自由;还是一位抖音户外头部账号的主播;更是一位将户外探险与陪伴女儿完美融合的父亲;爱犬被狼攻击后,他手托将近80斤的它走了6个小时,并雇来一架直升机进行救援。


2023年4月的一天。


在梅里雪山海拔接近5000米的地方,一只仅1岁多的金毛,看到几只狼。

第一次见到狼的他,将狼看成了同伴,便撇开主人,跑了过去。

很快,它就遭到至少两只狼的攻击,惨叫声持续传来。

直到此时,主人才发现狗不见了。

主人想去救自己的狗,但周围的雪很深,没到他的腰部。他只能缓慢前行。

与此同时,金毛的惨叫声还在继续。

等主人赶到,金毛已从一个悬崖处跌落二三十米。眼前的景象惨不忍睹。它的头骨已被狼咬穿,血流不止,危在旦夕。

主人立刻用双手托着将近80斤的金毛往下走,并拨打救援电话,叫来一架直升机,将它送到昆明救治。最终金毛活了下来。

这只狗的名字叫贝尔,而它的主人则叫宋爽。

宋爽的身份有很多。他不仅是贝尔的主人,也是中国探险队队长,以及抖音户外头部账号的主播,还是一位成功的户外装备商,早早实现财务自由,更是一位崇尚自然教育、注重陪伴的父亲。

虽然身份多样,但宋爽丰富斑斓的人生底色,却统一于真诚二字。


01

贝尔引发的争议和感动


梅里雪山,地处滇、川、藏三省结合部,位于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梅里雪山有十三座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山峰,俗称“太子十三峰”,其中主峰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

在贝尔跑丢、被狼攻击之前,宋爽正准备在梅里雪山进行直播。

宋爽当时所在的位置,根本看不到贝尔被攻击的过程,只能靠耳朵去听。除了头骨被咬穿之外,贝尔的腿断了,肝和脾也都裂了。


等待救援直升机的时候,宋爽直播了整个过程,这为他惹来不少争议。

“为什么带一只狗狗去那么高的雪山?难道不知道很危险吗?”

“狗都伤成那样了,还要直播,这不是无底线刷流量吗?”

……

面对这些质疑,宋爽很无奈。当时的情况是,他怕贝尔真的断气,所以想记录一下,留个念想,而且很多粉丝也很关心贝尔的情况,想让他直播,所以他就让妻子帮着拍摄。


很多人还忽略了这样的事实:在直升机抵达前,宋爽双手托着贝尔走了6个小时。直升机的救援费,加上医疗费,宋爽共为贝尔花费20多万。

与网络上的质疑形成反差的是,很多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不惜坐飞机,前往昆明的医院,“守候”贝尔的抢救。这些人都是贝尔和宋爽的粉丝。

“有很多粉丝去看它,”宋爽说,“还有粉丝是特意坐飞机过去的,有好几个城市的人过去,带着狗粮去看它。”

据宋爽透露,贝尔恢复不错,本来说至少需要6个月,但现在来看差不多3个月就可以出院。

即便是现在,仍有昆明的粉丝每天去探望贝尔,给贝尔送鸡胸肉。这让宋爽很感动,“我非常感谢这些粉丝。”


02

户外头部主播


“我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先当博主,然后当主播,而且还能有粉丝喜欢我,我觉得这是我的荣幸。”

起初,宋爽只是分享一家人(包括贝尔)的户外旅行。但随后,有些粉丝开始要求他直播,他一开始是拒绝的,觉得那是年轻人干的事。不过在尝试之后,他发觉,直播能让他的分享变得更有意思,而且能随时与网友沟通。

如今,宋爽的抖音账号(名为爸爸的旅行)拥有23万多粉丝,是实打实的户外头部账号,粉丝粘度非常高。不管到哪里直播,粉丝们都会把他“送上”那个省的第一名。据宋爽说,他是抖音会员数最多的主播。

“我的直播间,最高在线人数是10万多一点。一个下午下来,场观能有个400多万人吧。”宋爽说。


谈到做主播的秘诀,宋爽说,“你不用去刻意迎合观众,你只需要真实的记录你内心的感受,分享我跟女儿的经历,并且传达一份正能量,他们自然会感受到你的真诚。”

宋爽的女儿小名叫甜筒,今年10岁。2021年,疫情仍在肆虐,甜筒很多时候不必上学。就这样,宋爽带着妻子和甜筒,踏上了户外探险之旅。

至于动机,宋爽早在抖音视频里解释过,“每个孩子都需要童年,学习绝对没有童年重要。我一直对女儿讲,人生有太多比学习重要的东西,健康、三观哪一样都比学习重要,有限的人生里,我想尽可能带着家人旅行,去探索祖国山川,去感受人间美妙。我希望我的孩子在美好的童年中长大,内心就不会那么孤独。”


一开始,小小年纪的甜筒天天被带着爬山,直呼太累,不想走。宋爽就用“前面有什么动物或者植物”来引导,激发她的求知欲。在户外探险之前,宋爽会做很多准备,比如看一些关于动植物的书籍。他会一边探险,一边给甜筒讲解动植物,讲解大自然,讲解沿途的历史和文化,并让甜筒自己通过镜头表达出来。

后来,宋爽养了贝尔,贝尔也加入宋家人的户外探险。

贝尔4、5个月大时,甜筒就带着它在5000米的高原跑步和锻炼,所以它没有任何的高原反应。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宋爽去梅里雪山,也会带着贝尔。


在宋爽看来,带着女儿和贝尔进行户外探险,主打的就是“陪伴”。

“我觉得陪伴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孩子也好,狗也罢,都需要陪伴。”宋爽说,“拿贝尔来说,我们一家人每天带着它去登山、去玩,它的内心是非常开心的,不管条件多艰苦,它都是感到非常快乐的。如果我把它关在北京的屋子里,我们一家人出去玩,反而它的心里可能会抑郁。”


03

陪伴女儿户外探险


2022年9月的一个深夜。

天空缀满繁星,美得让人沉醉。

在稻城亚丁户外探险的宋爽一家人,起来烧火做饭。

突然,宋爽的妻子吓得嗷嗷喊,“外面有狼”。宋爽赶紧安抚妻子,说咱们已经点着火,狼是不会来的。

但在不远处的一块石头后面,确实有一双放着光的眼睛在盯着他们。


那是一只赤狐。

宋爽赶紧让妻子和女儿进帐篷。在帐篷外面架了一个小相机后,宋爽也进入帐篷,暗中观察赤狐。

只见它一直围着帐篷转,像是在寻找食物。赤狐本性凶残,如果有100只鸡,尽管只能吃下一只,也一定要将另外的99只鸡杀死,但它不敢攻击人类。

甜筒后来走出帐篷,把吃的放在地上。赤狐见状,仍保持着警惕性,先是走近食物,然后又走开,转一圈,确定没有危险后,才过来吃掉食物。

之后,宋爽一家人与这只赤狐达成默契,他们每晚都会给它放置食物,比如压缩饼干、鸡肉、蔬菜和鸡蛋等等。直到一天深夜,宋家人正在睡觉,那只赤狐又来到访,并不停地挠帐篷。

宋爽拉开帘子,赤狐将脑袋伸进来。它应该是没吃饱,又来索要食物。无奈之下,宋爽把它推出去。别看宋爽这边“轻描淡写”,他的妻子却被吓得一夜没睡,之后的三天也不再敢睡,满脸都是红血丝。

反倒是甜筒,很乐在其中。


宋爽一家人在亚丁自然保护区的无人区露营了80天。甜筒在视频中大概描述过她和父母的生活,出帐篷就能看到远处圣洁的雪山,以及眼前蓝宝石一般的湖泊;一摊手,就能引来噪鹛“夺食”;靠在石壁上玩个手机,也会有松鼠过来“调戏”;还有会爬树的山羊,以及敢于挑衅雪豹的岩羊,甚至是大熊带着小熊奔跑……

除了动植物和大自然之外,宋爽还会带甜筒去深入了解少数民族的美食、风俗、历史和文化。

雅拉雪山深处的塔公草原,没有手机网络,住的全是很原始的藏族牧民。甜筒每天都会跟牧民学习给牛挤奶,甚至还学做糌粑。

后来去千年侗寨,恰好赶上春节。每逢春节,当地的人就要搞侗族大婚。为了让甜筒更深刻的体会侗族的风俗,宋爽“自告奋勇”,扮起了新郎,并且连过“唱侗歌”、“一口气喝五碗糯米酒”和“挑着扁担给大家撒糖”三大关,成功完成“婚礼”。最后,整个过程再由甜筒在视频中娓娓道来,一切都变成甜筒的收获。


到现在为止,宋爽已经带甜筒去过2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很多传承的文化,让她(甜筒)多方面了解一下,这就是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可以让她的眼界变开阔,这样她将来才会有所成就。”宋爽说,“很多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陪伴的少,大了以后干涉特别多。其实我觉得应该反过来,小的时候多陪伴,大了以后给她一个广阔的空间,让她去发展。”

毫无疑问,无论是甜筒,还是贝尔,都是幸福的。因为,宋爽知道陪伴的意义,并且身体力行。


04

登山的意义


当然,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因为宋爽本身就是个探险爱好者,这或多或少决定了他的理念。

宋爽最爱的是登山。就读中国人民大学时,他曾加入学校的登山队,后来也曾进入中国登山队。

2003年,还是大学生的宋爽第一次挑战哈巴雪山,但途中遭遇暴风雪和滑坠,险些命丧雪山,是纳西族的向导救了他。


这些年来,宋爽一直没放弃过登雪山。于他来说,除了陪伴女儿和贝尔之外,登山的意义还有两个,一个是攀登的精神,一个是让心胸变得更加开阔。

1924年,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被问及为什么要攀登珠峰,他留下了一句流传后世的名言,“因为山就在那里。”

但在宋爽看来,那是外国人的登山理念。对中国人来说,登山是国家的需要,它是中国人的精神体现。

他提到了电影《攀登者》。该电影改编自中国1960年和1975年攀登珠峰的真实事件。

“当年登珠峰就是为了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给中国人一种斗志,激发中国人内心的正能量,所以他们才要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上面,我觉得这才是登山的一种精神和本质。”宋爽说,“登山要面对很多的风险,这时候你要心里有信念,这个信念就是我的祖国,这样你才会有不抛弃、不放弃的这种精神。”

作为部队大院的子弟,宋爽分享了一件事。去年在稻城亚丁直播,他举起国旗,有人提醒他会被平台处罚。很快,他的直播被下线,不过10分钟后又重新上线。网友们都以为宋爽这下该老实了,不会再举国旗。

但所有人都想错了。宋爽不仅又举起国旗,还高喊“封号吧”。他的动机很简单,也很真诚,“我是中国人,为什么不能举国旗?我举的是中国国旗,我就要让五星红旗飘扬在这个雪山上,你们随便封我的号,我根本不在乎,也根本不怕。”


除了象征一种精神之外,登山还会让人的心胸变得更加开阔。

“当你在雪山上的时候,大风刮过来,暴风雪吹过来,你想的是什么?首先是先生存,先保命。”宋爽说,“人太渺小了,那既然人能活下来,就应该快快乐乐,开开心心的,不要再去计较那些不该计较的事,那样真的活得太累了。”

“面对大自然,当你发现人的这种渺小,内心就会有一种升华,你的心胸突然就会开阔了,其实就不会再去计较了。”


05

29岁实现财务自由


今年,宋爽时隔20年,又一次回到哈巴雪山脚下的哈巴村,并找到当年救他的那个向导,重新攀登哈巴雪山。登上哈巴雪山的那一刻,宋爽的内心五味杂陈,因为20年前的那次凶险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回到2003年,被纳西族的向导救下之后,宋爽回到中国人民大学,做出人生中的一个重要决定:辍学从商。

由于自己喜欢登山,宋爽敏锐觉察到户外的商机,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那个时候,中国的户外市场算是还没正式起步。

最开始,他卖的是冲锋衣。有人问他在卖什么,他说是冲锋衣。对方一听有点懵,“是打仗穿的吗?”宋爽无奈笑了笑,“登山用的”。

起步阶段,宋爽的创业很艰难,并一直赔钱。从上大学那天起,他就再也没跟家里要过一分钱。为了维持品牌的生存,宋爽就去给一些企业做平面设计,赚点外快。

最难的时候,宋爽曾去北京的秀水街摆地摊,还碰到同学。同学不解表示,咱们同学从人大毕业以后,都进了各种单位,结果你却摆起地摊。

不理解的何止是宋爽的同学,还有他的家人。宋爽说,父母都是军人,他从小就在部队长大,连家里都是军事化的管理。所以在决定辍学从商之后,他吓得一年没敢回家。

终于敢回家之后,等待他的永远是批斗。宋爽有一个表姐和一个表哥,前者上了军校,后者考上清华。到了他这,却辍学了。只要过年一回家,宋爽的母亲就会当着所有家人和亲戚的面批斗他。

但宋爽从商的信念,从未被动摇。

2004年,喀斯喀特开始在线下代理哥伦比亚户外品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涌入中国的很多老外都穿着户外的衣服,开启了中国的户外热,宋爽总算看到了希望。

不过,随着户外热的兴起,很多有钱的公司开始扎堆做户外,宋爽自然拼不过他们。无奈之下,他就琢磨如何转型,“电子商务”四个字慢慢涌入他的脑海。

早在高中时期,宋爽就接触了电脑,后来还用电脑学习做平面设计以及做网站。母亲看到他沉迷于电脑,就质问他,“你没事不好好学习,整天做网站干吗?”宋爽回答道,“我将来要做电子商务。”

母亲顿时懵了,“啥叫电子商务?”宋爽在解释了一番后,跟母亲豪言,“电子商务可能一天就能挣100万。”

听到宋爽的豪言,母亲的第一反应是,“你这孩子是不是疯了?是不是有病?”

更让宋爽哭笑不得的是,母亲还专门去找老师,因为她觉得宋爽有点不正常,担心他在学校的学习压力是不是太大。

2010年,宋爽带领公司加盟天猫开专营店,一路做到销量第一名,一小时最多卖700万。仅用三年时间,宋爽的公司营业额就翻了100倍,达到一个亿。29岁那年,他早早实现财务自由。

对于自己的成功,宋爽笑着说,“我就是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

这当然是自谦。从辍学从商,到白手起家,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有把握风口的决断和魄力,“我觉得我在经商上面是一个非常有魄力的人。”

随着所有人都纷纷涌入电商领域,宋爽再一次走在别人前头,与顺丰合作做物流,“每一次走在别人的前面,靠的是战略布局。”


06

真诚是人生底色


不管是作为商人,还是作为主播和父亲,宋爽都坚持着真诚的底色,或者往更深了说,就是“不忘初心”。

“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从小在部队长大,接受的是祖国的培养和教育。”宋爽说,“虽然我最后没有从军,但我骨子里还有这种精神。我觉得一个人,首先必须要记住这句话(“不忘初心”),这辈子才能有所成就,因为很多人刚刚有点成绩就飘了,而且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昔日的一份子,宋爽虽然辍学,但从未忘记母校。公司做大以后,宋爽回到中国人大,给学校捐了一笔钱,“因为这个学校培养了我好几年。”


作为一名头部主播,他从来不接广告,也不指望赚粉丝的钱。如果粉丝给他刷礼物,他会给粉丝送一些回馈,比如他公司的产品。当然,他一直希望粉丝不要给他刷礼物。

与此同时,他也很坦诚地说,他做抖音也有商业的考虑,目的是宣传自己的品牌。

你得从战略布局的高度去看待抖音,不要只盯着眼前,如果将来我的品牌做的越来越大,甚至是融资上市,那它的市值会越来越高。宋爽说,我对每一位网友都很真诚,所以我的粉丝粘性确实非常高。我的直播间一进去,全都是会员,他们很多人都感受过我的真诚。”

谈到真诚,宋爽还分享了学生时代的一件趣事。

高中时,有一次他迟到,9点才到教室。老师问他为什么迟到,他说前一天晚上跟一个国外网友聊到很晚,如果休息不好就来上课,可能会趴在桌子上睡觉,影响课堂气氛。老师接着问,“那你作业做了没?”宋爽说,“没写”。

老师顿时火了,“你就这么大言不惭告诉我没写吗?”宋爽则说,“老师,我不想欺骗你。你相信其他同学所说的没带作业吗?不是他们没带,其实就是没写,只不过找一个借口。但是,老师,我不想欺骗你,我想真诚的面对你,我没写就是没写。

一开始,老师觉得宋爽很另类。但时间长了之后,老师慢慢喜欢上宋爽,觉得宋爽很真实。

这也许是所有认识他的人,对他统一的认识。

“作为一个人,如果这辈子能很真实地过一生,那在心里其实是挺快乐的一件事。”宋爽说。

至少到目前为止,宋爽做到了。

未来的人生,他将继续用真诚去面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