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刘旻(杰克):带电影《77天》女主原型洞穴溜索,在地心世界重获自由



探险家小传

刘旻(杰克)


洞穴探险专家


2013年开始洞穴探险,次年创建北京绳索运动俱乐部,致力于SRT绳索技术教学普及。与此同时,率先尝试各类极限运动,如钟摆秋千、人体弹弓。2018年,带电影《77天》女主原型蓝天开展圆梦鸡毛洞探险之旅。多年来,通过绳索技术,带领人们探秘地心世界,科普洞穴环保常识,呼吁可持续开发、保护洞穴资源。




01

一拍即合


“鸡毛洞探洞,你去不去?”
“去!我都已经这样了,你们还能把我怎样。”

认识不到24小时,杰克向蓝天发出鸡毛洞(又名:唐人洞)探洞邀约,没想到对方竟爽快答应,两人一拍即合。

洞穴中的杰克和蓝天

2018年的一场展会上,杰克和探洞圈内一帮好友正兴致勃勃地讨论着新的探洞计划,热火朝天的氛围,感染了不远处坐在轮椅上的姑娘,姑娘一脸笑意,推着轮椅靠了过来,”我也喜欢探洞呢!”

几人虽然面上毫无波澜,对眼前女生的乐观开朗也颇为赞赏,但各自心里不免暗犯嘀咕,“您这状况,怎么探洞?”

彼时,电影《七十七天》上映不久,热度正夯,朋友中很快有人认出了她,“这是蓝天,《七十七天》里江一燕饰演的女主,原型就是她!”

电影中,蓝天胸部以下瘫痪,却仍不改“宁可粉身碎骨,也要活得随心”的潇洒。没想到现实中的蓝天,心态竟更为豁达,不管是轮椅前,还是轮椅后,对户外探险的热情丝毫不减,爱滑雪的她曾跟朋友们扬言,“你们谁敢把我扔到高级道上,我就敢用屁股滑下去!”

于是,2015年底,蓝天用特制的滑雪椅,从高级道流畅滑下,成为国内首个玩坐式滑雪的女性。

蓝天在高级道滑雪的潇洒身姿

得知蓝天的事迹,杰克当晚回家便研究起探洞救援系统,希望能帮这个勇敢、爱笑的女孩完成探洞心愿。

用他自己的话说,从2017年到南方“进修”绳索技术后,自己已经从幼儿园水平直接进阶研究生,在个人救援、团队救援以及组织救援能力上,都有了质的提升。

此次就算不为蓝天,提前做出这套救援系统,也算一次实地演练。一来将所学知识技能应用实践,二来万一今后真的需要展开洞穴救援,也好派上用场,挺有社会价值的。

杰克对自己的能力和连夜设计的方案信心满满、胸有成竹,当晚便给蓝天发了条微信:“我带你去鸡毛洞,去不去?”

他猜想蓝天可能不会答应,哪怕一般人跟着你去探一次洞,都得琢磨琢磨你的为人以及技术能不能保证安全呢。何况她当时也是小有名气的红人,而且身体情况特殊。

毕竟,作为小众运动,探洞在大众认知里,还有颇多误解。平时领队,杰克没少为这些解释。

最典型的就是担心到洞穴里会缺氧、呼吸不畅、窒息。而实际上,凡是自然形成的溶洞,地表都有裂隙,这些裂隙就相当于洞穴“呼吸”的透气孔。尤其越到洞口,会越明显感觉到风的流动,根本不用担心氧气不足或空气质量不佳。

洞内温度常年在10℃到15℃,冬暖夏凉。如果进去后感觉洞内非常热,那这种洞穴就不要进。

鸡毛洞洞穴内部结构

还有不少人对洞穴坍塌有所顾虑。其实,经过千万年地壳变动形成的洞穴,该塌的地方早塌了,不该塌的地方已经十分坚固,千万年间始终屹立、完好的钟乳石,便是最好的证明。特别当洞顶是一个整块的顶板的时候,结构更是安全。

当然,人工挖出来的矿洞除外,里面不仅可能有不明气体、瓦斯,还存在坍塌风险。

同是资深户外爱好者的蓝天,并没有叫杰克多废唇舌,她没多问,隔天便直接回复“去!”。

杰克叫上自己几位经验丰富的探洞朋友,有的甚至特地从东北赶到北京,一行人等隔天便开启了一场鸡毛洞圆梦之旅。


02

当眼睛不起作用时


在北京的洞穴中,鸡毛洞景观丰富、抵达方便,再加上杰克对洞内的一切,细到每一块岩石、每一个点位等都了如指掌,自然成了本次探洞首选。

他和两位朋友前期用了6小时铺好洞内的路绳和保护站,特地为蓝天设计了一个双向救援系统。普通人玩探洞,通常只需打两个点辅助下降,而救援系统要打三个点,做成一个同时受力的保护站。

具体操作时,工作线路与救援线路并行。下降前,由教练先打下降器,帮蓝天将挽锁挂到路绳上。然后巧用滑轮,利用配重原理,实现升降。

不过,带蓝天探洞最大的难点在于,她的下肢不能动,穿不了普通的安全带,会勒住大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话,会影响腿部静脉的血液回流,进而减少心脏和脑部供血。不出半小时,便会出现“悬吊症”--头晕、恶心、出虚汗。

一旦出现这种症状,没有及时处理,人便会进入昏迷状态。昏迷后一小时,人将面临生命危险。

经验丰富的杰克,很快想到了救援三角吊带,从后腰绑住身体,避开大腿内侧的静脉。这样蓝天就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在绳索上独立探险了。

鸡毛洞属于竖洞,高差百米,需要分三回下降。第一次下降5米,第二次下降38米,挂上绳索后,蓝天需要用手推开岩壁,避免剐蹭。

到第三段下降后,这里本是一段步行通过的路段,蓝天借助溜索横移过去会更方便。但是洞道在中间有拐弯,需要将溜索主绳在拐弯点做偏移。可墙面岩石松散,根本没法打点。

洞穴内,每一步路线的设计与构思,都是探洞者技能力与实力的体现。杰克突然灵光一现,用绳子把整块岩石拴一圈。

溜索上的滑轮过这个点略微费劲,要先摘下再重新挂到另一边。大家齐心协力,有人拖、有人抱、上面有人提,总算把蓝天转移过去。

洞穴中的溜索路段

众人齐心协力过绳结

“在洞穴内溜索,她是我带过的第一个,很难得的体验。”

蓝天全程特别开心,感觉自己在绳索上荡秋千,洞穴内所见、所闻、所感,都令她兴奋不已。

洞穴内笑容无比灿烂的蓝天

很难想象一年只长0.2毫米的钟乳石,呈现眼前巨型模样,经历了多少岁月沉淀;流水从整面墙壁倾泻而下,勾勒出如3D山水画般的石幔;墙上沉积出的结晶物,每一面都像刚打磨出来的钻石一样,往上一照,各个角度闪闪发光,恍如一道钻石瀑布。

“拍照与实地去欣赏,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肉眼是最好的摄像机。”




令杰克深深沉浸的,还有洞穴里的绝对黑暗。每当收队等待其他人的间隙,他总会关掉头灯,静静享受片刻。

“当眼睛不起作用时,其他感官会全面打开。”

耳朵能听到水滴落地面,鼻子闻得到洞穴里泥土的味道。衣服摩擦间发出的窸窸窣窣声响,在黑暗中像加了立体环绕。皮肤的毛孔,慢慢张开,能捕捉到风从汗毛上悄悄拂过。在弥漫着清冽、舒适的空气中,心情也随之彻底舒展。

在黑暗与未知交织的地心世界,没有光线、没有时间、没有方向、没有信号,亦没有杂念,那是一种颠覆地面上日常世界的全新体验。

不知不觉,出洞时,已是凌晨两三点。众人抬着蓝天准备回程,躺在担架上的蓝天已迫不及待地开始发朋友圈,分享自己此刻的雀跃。

对于杰克,抑或蓝天,他们都完成了一次近乎不可能的探险。

鸡毛洞“圆梦探险队”队员合影


03

洞穴里未知的世界和自己


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洞穴探险带来的感受和改变也是不一样的。“某个对你可能再平常不过的点,但对另一些人,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感受。”

给杰克留下深刻印象的另一次探洞,也是来自一名女生——她是北京一名普通白领,加班成日常,每天干不完的活儿,老板天天施压。进洞时,能感觉到她人已经快到崩溃的边缘。

洞穴里没有信号的一天,再没人call她、给她安排工作。全身心专注于头顶灯光照亮的一隅之地,前所未有地放松。出洞的瞬间,女生激动不已,眼眶泛红,用近乎哽咽的声音说:

“杰克,谢谢你给我这样的一天。”


如果说洞穴探险带给成年人的,是压力的释放,那么青少年从中收获的,则更多的是一颗抗压扛挫的种子。

杰克带青少年进洞探险,从来不刻意去灌输理论或进行说教。洞穴探险本就是一项团队活动,至少要三人以上才可以进行,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必然需要彼此协作。针对青少年的探洞项目,更是经过了一番科学设计。只要置身其中,尽情地玩,自然能感受到这股“无形的力量”。

比如团队协作中,需要勇气去和陌生人交流、接触;面对高耸的崖壁,需要克服内心的恐惧;悬于绳索上,上升、下降每一步操作都要自己独立完成。在一步步完成的过程中,每个人也将慢慢完成对自我的肯定与突破,从而收获信心。

“这颗种子,一定会在以后的生活当中,对孩子们产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而探洞多年的杰克,这项运动对他最大的吸引力,是未知。

“总想探一个没有人去过的洞,总希望钻过这道缝隙,能够看到另一个富丽堂皇的大厅,抵达一片新的天地。”

没想到这个心愿,有朝一日真的照进现实。

2015年,杰克和同伴第一次探索进入北京的金花洞支洞时,全员都呆住了——洞穴大厅里,满满的石花密布,洁白晶莹,像冰、像雪,又像散开的菊花花瓣,有的纤细如毛发,有的闪耀如水晶,摸上去刺刺的,有点扎手。一眼望去,仿佛童话中的殿堂。那是只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创造出这样的瑰丽景象。



稍走几步,便能听到脚下“咔哧咔哧”——石花被踩碎的声音。

杰克赶紧止步,并告诫身后的伙伴:“咱们撤退,这个地方不去了,硬走下去,全都得踩坏。”

石花的生长,不同于钟乳石的沉积,它是一种结晶,质地非常脆弱,人呼出的二氧化碳会对它造成腐蚀。

出洞之后,几人约定:谁也不准发照片或发朋友圈,不准往外泄漏这个地方。

就这样,几人间的秘密一直被保守到2019年。直到有一天,商业队发现了这一处支洞,为了赚钱,大量带人进洞。

之后又过了不久,人们发现金花洞洞口不知何时多了块四、五百斤的巨石,进洞入口被堵。


04

堵在洞口的500斤巨石


“实际上是我堵的,而且堵了两次。”

杰克内心不是没有过矛盾、挣扎。他一直希望更多的普通人能够走进洞穴,一睹其与众不同的震撼景观,“封锁”洞口似乎有违初衷,也深知将可能招来不少非议。

但现阶段,他没有更好的选择——进入洞穴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很多缺乏环保意识,对洞穴破坏太严重了!

2019年,远在贵州探洞的杰克,意外看到金花洞走红全国,商业队一时哗哗涌入。千里之外的他,耳边仿佛传来石花“吭哧吭哧”的破碎声,只能干着急。

回到北京一看,果不其然,金花洞内那些他曾不忍涉足的地方,已经被踩出无数条路,面目全非。

“看着心疼,一点办法都没有。”

金花洞遭破坏,并不是个例。接触探洞的多年里,杰克亲眼目睹过的洞穴破坏现象,比比皆是。

鸡毛洞里原本有一个小水池,以前有一块像猪蹄一样的钟乳石,曾是探洞必打卡的一个景点,后来被人撬走了;彩虹洞里,那些短小细碎的钟乳石都被砸断,只剩一排排断面,洞内一个形似鸡爪的钟乳石,也被人砸毁……

鸡毛洞曾经的“猪蹄”形状钟乳石


彩虹洞内曾经的“鸡爪”形状钟乳石

彩虹洞连片被锯钟乳石断面

彩虹洞连片钟乳石被盗采

这些破坏者,有的把钟乳石掰回家当摆件,有的把钟乳石拿走卖钱。前往探洞的路上,杰克经常能看到路边不少当地村民摆摊售卖。

遗憾的是,他们并不知道,钟乳石根本不值钱!而且只有在洞穴恒温潮湿的环境下,才能够保持质地,拿出洞穴很快便会粉化,完全失去原有的质感和色泽。

此外,在新兴的社交媒体平台,杰克也发现不少令人痛心疾首的小视频在传播。

有的人把自己砸钟乳石的过程拍下来发到网上,以此娱乐大众;或者拿地上的石头去敲击钟乳石,他们觉得像编钟的声音,很好听。

“这随便一敲,可能沉积了数万年的东西就被毁了!”

对探洞油然而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总是时常催促着他逢人便“安利”洞穴环保理念与常识,恨不能在每一个人进洞前,拿着大喇叭将大家的洞穴保护意识唤醒。

这些天然洞穴,没有栏杆、没有玻璃罩子防护,人类得以与它近距离相处,“如果你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请不要利用这份'近距离'去伤害它。”

岩溶洞穴不仅具有旅游价值,还蕴含着地壳演化、气候变化等丰富的地球“密码”,是不可再生资源,钟乳石本身也有科研价值,盗采、损毁会破坏自然条件演化中形成的客观证据。

目前,国家还没有洞穴探险方面的准入标准来规范市场,洞穴资源的合理开发、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仍任重道远。

堵,不是最好的方法,更不是最终的目的。杰克比任何人更希望自己堵在洞口的那块四五百斤的石头,能够早日移开。他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让更多人安全体验洞穴魅力,收获各自的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