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单兆鉴 | 一位“滑雪老兵”的追寻: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


他是首位全国滑雪冠军

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

身为“中国滑雪之父”

慧眼独具发现崇礼滑雪的巨大市场

开启崇礼滑雪产业新篇章

同时,他还是第一个提出并确立

“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起源地”

学说的研究专家


本期《牛人》——单兆鉴

为你讲述一个“滑雪老兵”的坚持与追寻



本期嘉宾:单兆鉴。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从事滑雪运动65年,曾担任原国家体委滑雪处处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滑雪队领队、亚洲冬季两项滑雪联盟技术部主任,现任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全国场地器材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现致力于滑雪技术理论及滑雪场建设规划的研究。

1:首先让我们欢迎单老师的到来。

2:你好。我就是中国的滑雪老兵,是世界最高奖项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同时我这个滑雪老兵还没有退役的期限。

1:现在已经80多岁了?还在滑吗?

2:80多岁了还在滑,刚在阿勒泰滑过。那个地方最主要是有纪念意义,它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地方,所以在这个地方滑雪,那是一般的人那是没有这个条件的,而且滑起雪有格外的感受,很神圣一个地方。

1:很神圣,说起这个起源地,跟您还真有点关系。

2: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和我有很大的关系,不是一点关系。这个人类滑雪起源地是我首先提出来,人类滑雪起源地有可能在我们国家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世界滑雪指导员联合会,它就给我发了一个奖牌,说单兆鉴对世界滑雪作出贡献。

1:单老师,您从研究滑雪历史应该从06年?

2:上个世纪的1993年,到2006年,成功了,发表了阿勒泰宣言。人类滑雪起源于中国阿勒泰的第一篇阿勒泰宣言。为什么能提出来呢?也有它的根据。你比如说我从小的时候就是生长在长白山脚下一个小城,通化市这个小城,那里冬天是林海雪原,冰天雪地,我有的时候上学的时候都穿着自制土的脚滑子去上学和放学回来。

1:自己做的?

2:自己做的,那时候还不知道滑雪板是什么样,都自己做的。有的时候穿草鞋,把自己草鞋底下浇点冰,浇点冰都冻了,它就划出来,就穿着草鞋从山坡上滑下来,那么拄着一根棍子滑下来,那也感到是算很快活的一件事情,是吧?就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是对雪有深深的感情,而且对雪也有比较不一样的悟性,所以我就感觉这个雪太神圣了,雪给人们冬天带来了快乐,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好像不可替代的一些愉悦的心情。

我对雪的感悟程度很好。当新中国成立以后,要正式开展滑雪运动的时候,首先从东北开始的。第一届全国比赛也是在中国东北的通化市进行的,那个时候我正在高中念书的时候,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是1957年2月,我可以参加三个项目的比赛,每人限三个项目,我这三个项目都取得了冠军。我的机会比较好,成为我们新中国第一位滑雪的冠军,从此我就走上了整个中国的滑雪的专业之路。

我小的时候就有那种想法,我想这滑雪这么好,是谁发明的,是吧?我玩的雪,我知道天顶上降的。但是滑雪这个,是吧?规范的滑雪项目从哪来的,谁发明的,我时常在我的头脑脑海里头就时隐时现的。我利用我这个工作机会,把我所积累的那些丰富的那些信息资料,再加上我到阿勒泰去,了解了阿勒泰。我就想滑雪的起源,也可能和中国的阿勒泰有关系。我在1993年写的第一本书,我说中国的阿勒泰地区,有可能是世界滑雪的起源地。

1:当时怎么去断定呢?

2:我首先要考虑一个什么问题,100年之内,人类滑雪起源地虽然有很多的争议,他说这个可能是最早的滑雪板,那个专家说这可能是最早的岩画,刻在石头上的滑雪的人叫岩画。这些所谓的一些证据都是很破碎的,都是很孤单,都是单一方面的,它不是一个综合性的科学的一种分析。因为一种事物的发展它必须有它内在的一些规律,是吧?它必须要它有理论上发展考虑,必须有理论上的指导。我首先研究的就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应该具备什么基本的条件。

你比如说第一条,它必须是天气寒冷的地区。另外这个地区制造滑雪工具、用具,材质来源比较方便的地方,它不可能在沙漠,它不能在海边上,是吧?它来源它比较方便的地方。

1:早期的话应该是为生活提供便利的?

2:那个当时人们为什么滑雪?不是为了得冠军,是吧?他就是为了生存,人类的生存,也可以说人类的生存,生存在北方的地区有雪的地区。大雪封山的时候,他必然要发明滑雪。降雪量超过膝盖以上,你走一步都很困难的,你走一步必须两个手把这一个脚提上来,迈出去,踩下去,完了再提这个脚,往下走。他首先弄几个树枝捆在脚下,或者弄一块木头绑在脚下,在雪地当中能够走动,能够迈动,让他能出去打猎,他能出去采摘,是吧?

第三点就是这个地区的人类的进化当中,它文明的发展比较快的地区,人类居住的在这比较早的地区,是吧?应该找这个地区。第四点就是这个地区的地形,它一定是有起伏的,能体现出滑雪功能和速度那么一个地区。另外一个,最后一个就是这个地区,它当时的人们生活的环境,必须处在一个狩猎经济的时代,狩猎,他们狩猎经济时代就是什么呢?它这人的吃的东西主要的来源是两种渠道,一种是打猎,一种是采摘,采摘果实,采摘野菜这样的去吃、充饥,再就是狩猎。这五条条件,看哪个地区具备了,哪个地区就有可能成为人类滑雪的起源地,或者人类滑雪起源地之一。结果用这几个一套,我把其他的几个地区全给套下去了,全给pass出去。

北欧发展比较好,也比较寒冷,但是它就是人类的居住条件也就不足1万年。阿勒泰是45000年,就有人类在那居住了,是吧?这么着。另外像奥地利发展的再快,发展的再怎么好,美洲滑雪再怎么好,但是它和人类滑雪起源地,起源的这个文化来看,那是相差甚远。

挪威有个探险家,他曾经穿着雪板拉着雪橇到北极去考察。他在1890年写一本书,他就说了,滑雪的起源很可能就在我们斯堪纳维亚的东方。因为他这个挪威语的滑雪那个根词都是来源于什么的,来源于东方的,它来源于东方。连美国的学者他也说,说世界上有几个国家都认为他们的国家是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的专家单兆鉴,也认为是发源于中国,看来是单兆鉴先生的理念是正确的。

2018年3月23号美国时间,国际滑雪历史协会给我颁发了一个协会最高的荣誉奖,叫世界滑雪历史文化研究的终身成就奖。要不我是中国现代滑雪之父这个荣誉称号。在发奖那一瞬间,我可是感觉我的伟大,我为我自己感到伟大,我也为中国的滑雪感到伟大,我也为了中国感觉伟大。

我去的时候,我们就组织两位滑雪有关两位女士,带着旗袍,是吧?带上红旗,我把我所有出版的一些书籍带去,他们在晚宴上,是吧?就是当他这个主席亲自发布颁奖公告,我在台顶上,主席和我握完手,颁布发奖公告的时候,台下是掌声阵阵,有的站起来呐喊,可见他们对这一成果、这一研究的重视和认可程度。自豪,真是自豪,大家的掌声不断,我说这是为我鼓掌,也为中国鼓掌,也为中国的五项红旗鼓掌。

最高奖项,这是他们这个协会成立以来颁布的最高奖项之一,有两个人,在我之前有一个人,有一个美国人获得了一个,他们主要研究美国的滑雪历史,他不涉及起不起源的问题。

1、这个奖项也是他们协会最高的奖项

2:这个时候我感觉一个大大的句号,在我生涯当中已经画出来了,但是我不能满足,我只把它当成一个分号。为什么呢?因为我感觉我现在虽然80岁了,去年我是80岁,我还制定了一个八五计划。

1:还有八五计划?

2:就是80岁到85岁之间的这个计划,我还要做几件事情,我觉得我为中国滑雪能做的事情还没有做完,你比如说怎么样把人类滑雪起源地的文化和中国举办冬奥会,第一次在中国国土上举办冬奥会,这个文化怎么样连接起来,融合起来,使这古老滑雪文化融入到奥运文化的这个领域之中,也使奥运的文化怎么样和中国的文化怎么连接起来。我后来我就说,我说人类滑雪,最早的奥运文化,不是在希腊,也不是别的,而是在我们中国的阿勒泰,是吧?滑雪文化。我争取在这个举办当中,我要跑上一段,举着火炬跑上一段,而且我也在阿勒泰那开始传递火炬。我要把火炬高举起,人类滑雪的起源地就是阿勒泰,人类滑雪的火炬向冬奥会、向北京来传递。

▲上下滑动查看完整采访内容


首位全国滑雪冠军


1938年,单兆鉴出生在吉林通化。雪乡长大的孩子,没有哪个是不会滑雪的。那时没有专业的雪具,滑雪的方式只是冬天穿着草鞋,在草鞋鞋底喷点水,待水结成冰,便走上陡坡,撑根杆,“就这样哗哗地滑”。


1954年,单兆鉴加入了滑雪集训队,从此成为一名职业滑雪选手。训练队的条件不比当下,在当时,男运动员集体住在破旧的平房里睡大炕,在夏天种地冬季空闲的小山包上训练,没有机械设备,压雪机、索道、牵引,器材是木头的,一块木板前面弄个弯,滑雪鞋是皮鞋代用品。


就是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凭借这不懈的努力和对滑雪的热爱,在1957年的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中,单兆鉴拿下了包括速度滑雪4×5公里接力在内的三个项目金牌。


在从事滑雪运动几十年之后,单兆鉴也痴迷于冰雪文化,到底是谁发明了滑雪呢?退役之后,他慢慢地开始寻找人类滑雪的起源。外界很多人认为,世界上最早的滑雪运动出现在欧美,可是他有不同的想法。


人类滑雪的起源究竟在哪?


很多资料显示,滑雪运动起源于欧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但是,中国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很多地区具有久远的冰雪运动历史,为什么滑雪起源地不是在中国吗?经过12年的宣传,13年的考察研究,单兆鉴终于用实践证明,人类滑雪起源地在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这一理论的提出,改写了世界对人类滑雪起源地的争论。


单兆鉴表示中国阿勒泰地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具备人类滑雪起源的一切条件。一方面阿勒泰具备环境条件:一年之内雪期长,地势有一定坡度。另一方面滑雪和人类生活、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人类面对茫茫大雪要狩猎生活,雪过腰身后,必然要把木板等工具绑在脚下行走,在行走中滑动,由此逐渐演化成滑雪运动,雪橇等滑雪工具也逐渐成为人类的生活工具。


阿勒泰民间有关于滑雪的完整诗歌,在阿勒泰留下的文物、岩画等历史遗迹表明,早在1万年前的旧石器晚期,阿勒泰就已经出现了早期的滑雪运动。


2015年,中国、挪威、瑞典、芬兰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发源地这一观点再次广泛得到国际公认。2018年国际滑雪历史协会(ISHA)授予单兆鉴先生“世界滑雪历史研究终身成就奖”,这是该协会最高的荣誉奖项,单兆鉴也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人。


崇礼滑雪的新篇章


1995年,单兆鉴来到崇礼,旨在为当时的国家体委寻找一处大众滑雪场地。在诸多选择下,他将目光落在了崇礼的群山峻岭。


在崇礼的塞北滑雪场建成之前,中国滑雪场都在关外(黑、吉、辽三省),并且以竞技为主。1995年,应张家口方面的邀请,我去崇礼考察,一到那里,就被莽莽雪山吸引住了。崇礼雪量很大,一次降雪就有二三十厘米厚,且山体坡度良好,尤其适于开展雪上活动。


如今,崇礼作为2022年冬奥会滑雪赛场,一进入雪季,便挤满了身着滑雪服的游客。靠近首都,庞大的市场是崇礼滑雪产业的强大支撑,而自身环境、生态、地形、山体等因素,都是其滑雪产业大发展的基本条件。


可以说,没有单兆鉴对崇礼的慧眼识珠,就没有如今大热的崇礼滑雪产业。正如崇礼县一位官员所说:“单兆鉴的到来,开启了崇礼的滑雪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