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 | 武楚:猎枪与道德,哪个更能促进动物保护?



探险家小传

武楚

荒野猎人

2003-2008年   在加拿大留学、工作期间考取枪牌、猎牌,初接触狩猎

2017年 开始系统性撰写关于户外狩猎的科普文章

2018年 在加拿大新布朗士维克省,猎取1头350磅的雄性黑熊

2019年 在加拿大纽芬兰省,猎取1头1200磅的雄性驼鹿



最近,一众女明星号召国人吃素,集体翻车。


不忍杀生,乃人之常情。但吃素,真的就是对动物的保护吗?


“如果全世界都吃素,动物的生态会被破坏得更彻底。”


本期《牛人》嘉宾“荒野猎人”武楚,如此表示。


如果人类全部改吃素,就需要进一步扩大农田种植面积,会加剧侵占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破坏栖息地的生态,则意味着该区域内所有的野生动物被彻底灭绝。


“吃素是个人选择,我不抨击这种行为,你如果愿意吃素,你自己吃就行,不用到处宣扬。就像我愿意打猎,我也不说打猎好,但你要愿意听,我就跟你讲,打猎不是你想的那样——首先要认清什么叫动物保护。”


从小喜欢打靶,留学加拿大后爱上狩猎的武楚,今天将带来的动物保护与生态保护理念,或许会让你有一些新的收获与思考。




01
通过狩猎促进动物保护?


狩猎?动物保护?


听上去完全背道而驰的两件事,真的有可能产生良性循环?


“是的!通过狩猎可以促进动物保护。”


武楚口气十分肯定。他说,这一结论在许多狩猎合法化的欧美国家,已经得到验证。


在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但政府治理能力有限的非洲大陆,存在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


开放商业狩猎的国家,其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质量都保持螺旋上升的趋势。而禁止狩猎的国家,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质量则波动较大,无法保持在科学合理的区间,还经常性地出现物种和生态失衡的问题。


原因很简单,一旦狩猎变成一门生意,投资者在利益的驱动下,会注重调节和改善动物所处的栖息地,让河流变得更清澈,让草生长得更肥沃,让栖息环境变得更加宜居。这样,动物才能更好地繁衍。


 “投资者肯定希望自己狩猎园区里动物的数量越来越多、种群质量越来越好,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打猎,售卖更多的狩猎指标,赚更多的钱。”


在武楚看来,开放商业狩猎,能间接地起到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的作用。


所谓生态平衡,除了要保证物种数量,也要保证种群质量,其中重要的一环便是保障遗传的多样性。


“保障遗传的多样性”,什么意思?


假如一个地区有1000头熊,但都是近亲,那么繁殖出的后代熊,智力、体质就会很差,甚至会有一些遗传病。这种情况,繁衍的数量再多也没有意义,一场天灾或流行病,很容易就能让一个种群消失。


为了确保种群质量,政府一般会放出狩猎指标,限制只打公熊。因为一只“头领”公熊通常会霸占一个地区很多年,与众多母熊交配繁衍。


清理部分公熊后,其他“非头领”公熊的基因也能得到机会繁衍,这就能确保一个地区未来几年小熊的遗传基因来自不同的父亲,从而提升种群的质量。


所以,不管是熊,还是狼,抑或任何其他动物,并非数量越多越好,也并非越少就越不能猎。


大自然也会犯错误。犯错之后,往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自我调节过程,才能重归平衡。而人为的干预,可以缩短这个过程。让每个物种的数量维持在合理的范围,得到高质量的发展。同时,也不至于出现天敌关系中因一方过于强盛、另一方过于衰落,导致整个生态失衡。


依靠朴素、单纯的道德感和有限的地方财政投入,都无法对野生动物保护产生持续性、稳定的影响,甚至可能出现越保护越倒退的现象,最终事与愿违、收效甚微。


“商业狩猎无法消灭一个物种。但是,如果破坏了生态,破坏了动物的栖息地,比如把本来是树林、沼泽地的区域变成农田,那在这个栖息地耐以生存的动物才会真正被毁灭。”


在有着悠久狩猎文明的欧美国家,商业狩猎不仅合法,还与生态保护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02
狩猎的合法化绝不等同于肆意虐杀!


“狩猎的合法化绝不等同于肆意捕猎。即便是完全开放的狩猎,也要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决不允许出现享乐式的滥捕滥杀和虐杀行为。”


在狩猎合法化的国家,狩猎前必须先考取枪证和猎证。


枪证考试试卷


枪证有时间期限和地域限制,一般不能跨境使用。比如在加拿大考的枪证,在美国不可以使用。猎证则终身有效,且基本可通用。除非持证者触犯法律或因不道德的狩猎行为被取消执证。


当然,即使取得枪证、猎证,也不代表可以肆意狩猎。


比如,新闻中能看到一些报道,饥饿的熊闯进城市,去翻垃圾桶找吃的。这时,即便你有枪证、猎证,也不能私自捕杀。因为这是非猎区,不能开枪,只能打电话报警。虽然警察常规的操作也是将这只熊击毙。


具体怎么约束狩猎行为,不同国家的省或州的林业部门会从历史统计数据中梳理出一个动物种群数量的均衡点,以此来制定下一年的狩猎计划,形成狩猎手册,向公众发放。


狩猎手册分为渔和猎两部分,分别列出相关规定和要求。


“它会告诉你,狩猎面积的范围是从哪儿开始、到哪儿结束。捕海鲈鱼,只准钓大小在40cm至70cm之间的,小于40cm或大于70cm的要放生。狩猎季是10月到12月,时间从5点20开始到21点结束……”


如果捕猎没有严格遵循当地、当时狩猎手册的规定,一律属于违法。


狩猎手册中条款的制定,并不完全出于种群质量、物种多样、生态平衡等因素的考量,不少也是基于人道主义。


比如,不允许使用夜视仪和无人机进行狩猎,因为这对野生动物严重不公平,法律不允许这种单方面屠杀的狩猎行为出现。而对狩猎工具作出规定,则是为了防止虐杀动物。


“人类可以用千百种方式猎取野生动物,但狩猎道德的基本原则是尽可能地减少猎物的痛苦,也建议猎人们使用更加高效且致死速度更快的手段进行狩猎。”


猎枪


子弹


除了狩猎手册在法律层面的硬性规定,在道德层面,狩猎者对自身也会有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


“比如捕熊,法律没有规定你必须一枪打死它,但如果你故意朝它的前爪开枪,打完它会逃出去,暂时不会死,可也活不长——因为它丧失了捕食能力,会被丛林法则淘汰。总之,这种行为虽然不违法,但大家会认为你不是一个有道德的猎手,会自发地抵制你,你在这个圈子就混不下去。


更严重的是,如果不道德的狩猎行为被证实是多次、有意为之,那么,将可能被动物保护部门罚款、取消猎牌,乃至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并且,这一行为还可能被载入个人的信用体系,贷款、买车等都会受到影响。

 



03
在加拿大如何正当捕获得一头熊?


黑熊在加拿大属于热门且理想的狩猎目标,数量较多,狩猎过程较为轻松,且危险性可控。


在加拿大,根据狩猎手册规定,捕熊可以用枪、弩、弓箭,但不能用捕兽夹,不能下毒,也不能用高压电或设陷阱。


“用电和下毒,很可能一次就干掉一窝,这样它的遗传多样性就消失了。”对于其他动物,在狩猎方式上加以限制,通常也是这个原因。


熊是允许通过食物引诱的方式来打的,也称饵猎或食猎。


狩猎黑熊,可以聘请经验丰富的猎人向导。他们长年累月地维护着多个黑熊猎点。猎点是投放饵料的地方,通常选在附近有水源的林中空旷地带,熊喝水时闻到吃的,就会被吸引过来。


固定的树架猎点


猎点饵料的布置也有一定讲究。


首先是收集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炸剩的油,把它们泼在地上,一遍遍地泼,让油层层渗透下去,把地面浇成黑色最好。然后,在中间放一个大的塑料桶或者铁桶,桶里装超市过期的甜甜圈、蛋糕,以及宠物店过期的猫粮、狗粮。油脂和盐分对熊的诱惑力很大。


饵料


除了通过食物,还可以借助一些带有雌性荷尔蒙气味的物件来吸引熊。或者,每次去猎点投放食物的时候,点根香烟,把烟头掐灭,扔在猎点,再踢两下桶,发出声响,之后就走开。这样,熊会形成条件反射,下次闻到香烟的味道,听到声响,就知道有人来投食,它会出来吃新鲜食物。


但并不是每一个猎点都有熊出现。这就需要借助红外动作捕捉摄像机。法律允许在猎点附近安装,可以把它绑在树上。每隔3天或1个星期,把里面的内存卡拿出来,放到电脑上看回放。


红外摄像机只有在监测到有动作的时候才会拍摄,能留下来的画面,一定是有动物经过的。从拍摄影像可以大概判断出熊的活动规律,比如几点出现、从什么方向出现,然后有针对性地找好伏击位置。


等到进入猎季,便可以展开狩猎。


红外摄像机拍摄画面


正式进入猎区,一定要穿专业狩猎服。狩猎服拥有较好的抗污能力,血液和油脂无法渗入内层。最重要的是,狩猎服可以遮盖住人体身上的气味。动物的嗅觉十分灵敏,穿上这种服装才能将自己隐藏好,不被发现。


专业的狩猎服


等待猎物的过程通常非常枯燥,且林中蚊虫环绕。但你不能发出任何声音,不能制造任何动静。


等待猎物


一旦目标出现,你需要一击而中——因为不会有开第二枪的机会,猎物便会逃走。同时,听到枪声之后,猎区的其他动物都会有所警觉,几天之内不会再出现。



“狩猎和探险一样,前期筹备很长时间,最后也不能保证一定有所收获。”


而这恰恰是最吸引武楚的地方——喜欢深入自然去体验不一样的感觉。涉足过原始森林,去过无人区,到过沼泽地。狩猎,仅仅是他与自然众多相处方式中的一种。


对其个人而言,更为重要的是体验每一种不确定性,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际遇中,慢慢地拼凑出自己。


“这个自我越来越完整、丰富、立体,你能感觉到自己躯壳里灵魂的存在。




04
商业狩猎未来在中国是否可行?


与加拿大不同,在国内,狩猎的合法化问题,存在很大争议。


前不久,河南南阳一对夫妻因庄稼被野猪糟蹋,3个月内猎杀了至少8头野猪。后来,夫妇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和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这一新闻在网络持续发酵,引发广泛热议。随后,又有多地出现野猪伤人、野猪进城等新闻报道。


一方面,确有部分野生动物的泛滥危害到生态,并影响到人类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开放狩猎,又担心管控不力,使得部分物种灭绝,走向另一个生态极端。再加上不杀生、道德感,也让国人对狩猎产生排斥。


 “凭着朴素的道德感判断,简单的以为保护动物就是什么动物都不让杀,实际上是把动物保护推向了一个错误的方向。比如,我们有时候为了保护某个单一物种,建立一个自然保护区,把它圈养起来。从动物保护角度来说,这肯定不是科学的方法。”


做任何事情要符合自然规律,遵循它的内在逻辑,才能长久维持下去。


要重塑动物保护与生态保护理念,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加拿大包括其他欧美国家狩猎法规的运行,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可能已试错几百年,研究过近几十年的生态统计数据,才总结出如何维持一个合理的动物种群比例范围,并在必要时通过人为干预,避免出现种群失调、生态失衡。


关于商业狩猎在中国的前景,以及未来会不会像加拿大一样的常态化,成为一种动物保护机制?武楚表示,中国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狩猎方式,但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间也肯定要经历不断地试错和不断的调整。


当我们讨论是否应该开放狩猎时,其实底层逻辑中隐藏的另一个核心问题是:究竟什么样的保护,对动物才是最合理的?对平衡人类文明与生态才是最合适的?


武楚认为,人类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动物的一种,一定要将自己置身于生态中的一环。从顶层架构入手,才有可能建立起科学的动物保护理念,维持生态平衡。


“人类不是神,更不能以神自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