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险协会发起的《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启动仪式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


 

7月15日,《全民户外普及计划》的启动仪式暨极地探险、探险公园与探险营地、射击等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探险协会(简称中探协)主席韩勃发表讲话,阐释该计划的深刻意义并进一步明确协会工作方向。会上还成立了极地探险、探险公园与探险营地、泛营地教育等8个二级协会。此外,中探协旗下百余名探险家线上、线下联署发起《探险者行为指南》。

 

中探协主席韩勃首先介绍了《全民户外普及计划》的初衷和意义。

 


从行业数据来看,户外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史无前例的快速增长期。不但有1.5亿人在参与户外运动,户外、运动的生产和销售,也是几倍的增速。但同时也暴露了行业规范化程度不够、大众对户外运动装备、户外活动潜在风险认知不足的隐患,近年来户外安全事故频发。

 

中探协作为探险产业的行业协会,既要向上呈报,吁请重视,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也要通过各种媒体的力量,向民众普及户外运动常识,减少安全事故的同时,普及装备的常识。《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韩主席表示,希望通过行业协会从专业角度的严选,让真正的国民品牌深入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在使用中受益,从而起到保护中国户外产品市场的作用,保护来之不易的民众对户外用品市场的信任和消费习惯。

 

韩主席还明确了协会下半年的工作将围绕促进国际交流、发展多元探险和拓展战略合作伙伴展开。

 

为大力发展探险各专业领域的工作,中探协特成立8个二级协会,分别是极地探险分会、探险公园与探险营地分会、射击分会、自然博物探索专业委员会、马术分会、应急救援专委会、自驾与越野分会和泛营地教育分会,中探协领导向分会代表完成授牌并颁发聘书。



中探协致力于探险社会化与产业化。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举措,就是建设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国家探险公园以及各类探险营地。会上宣布,莫干山DISCOVERY探索公园正式成为中国探险协会认证的探险营地,协会还将推进重庆武隆国际探险公园开发建设。

 

为打造探险家内容分享、探险常识普及、探险活动召集、探险风物销售、户外装备选购的一站式解决平台“野玩儿”,中探协特发布签约计划,遴选一批分别在摄影、探险文化传播中具有影响力的摄影家、作家,作为中探协签约摄影师、签约作者。并聘请不同探险专业的探险家,作为中探协签约测评师,在不同的探险场域执行中探协的测评任务。


 

中探协首批签约摄影师有:张敬宜、王天虹、戴建峰、颜描锦、宋刚、田振华、陈婷、王学峰、李国平、梁子、马挥;首批签约作者有:杨浪涛、税晓洁、宋明蔚、牟鹏;首批签约测评师:汝志刚、何玉龙、郑文魁、王丹、高明明、冯春、杨光、杨建国。

 

日常方面,协会将全力支持探险家俱乐部各位探险家在专业领域的探险活动。


川藏队作为中探协的机构会员,其创始人苏拉王平队长应邀出席会议,分享川藏队的攀登精神,并向与会嘉宾推介电影《珠峰队长》。

 

老一代探险家代表夏伯渝、刘雨田、宗同昌,以及杨浪涛、王静、王丹、汝志刚、宋明蔚等中青年探险家出席本次会议。他们和中探协主席韩勃、名誉主席严江征,以及线上百余名探险家联合签名,发布《探险者行为指南》,号召结伴而行、有备而行、正视而行、量力而行,提倡、指导和规范探险旅游爱好者、从业者的探险行为,明确其在探险过程中应履行的责任与义务,敦促探险旅游爱好者、从业者都能文明、安全和规范地开展探险旅游活动。


 

本次大会得到来自国务院参事室、文化与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北大、北体大,以及探险产业相关的机构、企业和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央广、中国文化报、文旅中国客户端、腾讯等各大媒体平台的大力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