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海南猴岛,用科学+影像探索南中国生态秘境


360截图20200304181729154.jpg


一、课程场地


2019年暑期,中国探险协会与新历史合作社,将带着一群中国少年跟随生物生态学家以及纪录片大咖探寻中国南海边一座神奇的岛屿,用影像探索和讲述自然与人类的故事。


这里是:

目前世界上唯一的热带半岛型猕猴自然保护区;一个动物与人类和谐共居的地方。一座三面环海,林木繁茂,蝶舞鸟逐的岛屿;一个蔚蓝海洋、洁白沙滩、生机雨林的地方。


这里有:

植物388种,海南特有植物12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3个种类。昆虫457种,陆生脊椎动物197种,爬行类33种,两栖类10种。


这里有:

聪明灵巧的南湾猕猴,还有水鹿、小类猫、豹猫等20种兽类;海南鹧鸪、戴胜等近30种鸟类。

在海上漂泊,渔排连成一片的“海上的王国”;以蛇为图腾的“海上的吉普赛人”;以舟为室,视水为陆,浮生江海的奇特族群——疍民


海洋,岛屿,陆地,猕猴,疍民,游客,传统,现代,未来,共生于这座小小的岛屿,构成了奇特而复杂的环境与社会,具有生物学、生态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旅游学、经济学的科学研究价值,也为纪录片和摄影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360截图20200304181746260.jpg


二、课程介绍


以南湾猴岛及周边生态、自然、人文等内容为核心科学考察,运用科学研究和影像叙事的方式,探索自然与人类的秘密,讲述精彩的影像故事,并提出生态保护与人类发展的解决方案。


50日深度学习,导师全程辅导完成专业学术成果;


10日全程实战影像课程,纪录片导师指导完成你的第一部纪录片或摄影作品。


360截图20200304181755364.jpg


三、课程亮点


创新与发现

鼓励青少年保持好奇心,学习科学的知识和方式,进行创新和发现。本项目会提出引导性课题,但更乐于打开开放的窗口,鼓励学员自我探索。


项目式学习

在设定的场景和时间内,由学生自主完成选择项目、设计方案、完成项目、交流展示、评价改进等环节,共同完成学术课题和纪录片拍摄。


实战训练

摄影及纪录片专业人士全程进行摄影、剪辑、制作、包装培训,直至完成你的纪录片或摄影作品。


团队协作

每队将以小组形式,组员将自主进行分工与合作,共同完成全程课程和成果。


成果导向

我们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设置议题,自主探索,并完成成果;

老师将指导学生完成符合标准,可验证、可展示、可传播的成果和作品,并由中国探险协会颁发成果证书。


学术与深度

1.每小组合作完成一篇学术论文(3000字以上);

2.每小组合作完成一部纪录片短片(时长10-15分钟);

3.除集体成果之外,个人也可以另行完成个人学术成果、摄影作品或视频作品;

4.通过营前和营后的线上指导,辅导学员完成持续50天的深度学习。

 

360截图20200304181807004.jpg


四、成果荣誉


1.完成全程学习的成员,将获得中国探险协会颁发的青少年科学实践计划结业证书;

2.集体和个人完成的成果、作品,合格者将由主办单位颁发成果荣誉证书;

3.优秀成果将在国家地理中文网或《华夏地理》杂志(《国家地理》杂志中文版)进行展示传播。


360截图20200304181817291.jpg


五、导师团队


学术导师:江海声

1959年8月生,广东省昆虫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兽类学会理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研究基金、EARTHWATCH基金评审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生指导委员。

他在我国较早开展灵长类动物生态学研究,创造性地发展了动物个体识别、动态生命表编制等研究方法;在动物生态遗传学研究方面,系统地开展了海南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为海南省的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纪录片导师:南兆旭

出版人、作家、纪录片制片人。1990年代中期开始在深圳山野行走,足迹遍及深圳山岭、海岸、岛屿、老村、湖泊和溪流,记录、关注、保护居住地的自然生态。发起和组织了系列本土自然保护活动。代表作品有《深圳自然笔记》、《南寻深圳》、《深圳自然读本(学生版)》、《深圳记忆》、《解密深圳档案》等。主创的系列纪录片《深圳自然笔记》第一季于今年5月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全国首播。该系列纪录片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科普科幻电影周(展)优秀作品奖;2018拉萨绿色国际电影周最受观众喜爱的“优秀自然纪录片”奖;2018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像大会短纪录片单元铜奖。


带队老师:周奕戎

纪录片导演,从业八年,有着多部自然人文纪录片经验,擅长于用人物视角表达自然与人的关系。

相关代表作: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视纪录片《青春无国界》第一季和第二季编导、项目负责人。赴多国拍摄自然风光及人文特色,以鲜活的视角记录各地特色。电视纪录片《城市穿行者》编导、现场执行。

2015年获“百人百部中国梦短纪录片扶持计划”入选导演。

个人代表作品《泥塑人》《代氏黎医》《26公里环岛公路》《小世界》。


带队老师:潘超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在读硕士研究生,SCI期刊作者,主攻固体废物综合管理与能源化应用,于《ULTRASONICS-SONOCHEMISTRY》、《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流量综艺《最强大脑》《加油向未来》《我是演说家》等节目嘉宾,清华大学十佳歌手,清华大学“白杨计划”特训主持人,连续两年斩获国家奖学金。


带队老师:刘瑞祺

英国University Glasgow 传播学硕士,先供职于国内知名互联网媒体。

口述历史纪录片《南京六十年》导演,前《文艺生活周刊》主笔。采写深度人物:张亚东、反光镜、莫西子诗、鹿先森、窦家嫄等。


带队老师:李青昀

独立导演、国际制片人。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英国伯明翰大学电影电视专业硕士。

个人作品曾获英国“First time filmmaker session”奖项,以及英国“One Minute movie competition”最佳影片。

目前为英国影视公司Rush Productions主理人,深度了解国际影视产业的动向,并且在艺术与商业之间找到平衡点。曾赴英国,美国,法国,荷兰,挪威等多地参与各类国际拍摄,制片与发行工作,与包括英国BBC,英国谢菲尔德国际纪录片节等众多国际机构有着深度合作。


(更多带队老师名单将持续公布)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7月22日

报名范围:报名者应为年满为12周岁的初高中学生及大学生;每期15-30人(满15人开营,开营通知时间为7月25日);入营后按年龄及基础分组,每5人为1队,进行科考和摄制;集体报名3人以上,可申请单独组队。

 


主办机构:中国探险协会

成立于1993年,为国家级、非赢利、全国性社会团体组织。旨在通过开展对自然之谜的探索和宣传,增加人类对生存环境的认知;通过历史文献调研以及对历史遗迹的搜寻与梳理,使我们文明古国的民族精神及民族文化得以保留和延续;通过对自然奥秘和历史迷踪的探寻,发扬人类求知与创新的进取精神;在探险中认识自然,反思历史,谋求建立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

 

 

承办机构:新历史合作社

 成立于2013年,是专业从事口述历史、历史记录和文化传播的新型文化机构。新历史合作社团队曾先后成功举办全国中学生历史写作大赛、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历史嘉年华、当代历史记录者大会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