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协会组合标(蓝色).png



       

中国探险协会简称中探协,成立于1993年3月,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社团,党建工作机关是中央社会工作部,业务指导单位是自然资源部,是中国探险产业的行业协会。


中探协成立以来,发起“驼峰航线遗址考察”、“云南滇池二战军机打捞”、“乌尔古力山日军要塞遗迹勘查”、“中缅边境民族考察”、“新疆和田河漂流”、“塔克拉玛干大沙漠N39汽车越野”等对世界探险界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创造了人类探险史的系列重要活动。


中探协出版探险纪实文学《横渡死亡之海》,制作纪录片《重返驼峰》,撰写《中国探险史》《中国探险人物志》。


中探协主持的“驼峰航线遗址考察”、“云南滇池二战军机打捞”等项目,经外交部、国防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批准,获得三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关怀、题词和批示。


2019年6月10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监督指导下,中探协顺利完成换届,韩勃先生出任第六届理事会主席。中探协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除保持历史探险、战争遗迹探险等专业特色,还向大众探险、专业探险转型,致力于探险产业的社会化、标准化与国际化。


2019年4月,中探协发布中国探险领域首批标准《探险领队基本能力要求》和《探险旅游企业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其后又制定《探险者行为指南》《户外探险应急救援指南》《探险步道建设规范》《探险营地规划设计及建设规范》《露营者行为指南》等系列标准,标志着中国探险产业开始迈向有章可循的行业规范之路。


中探协高度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基于对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深度思考,2019年12月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与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联合发起“12·9全国青少年户外探险日”,倡导青少年走向户外,探索大自然,挑战自我,成就更好的人生。


中探协成立探索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探险家进校园,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享探险经历,鼓励青年人战胜困难、逆风飞扬。根据当前中小学生在体格、心理方面的压力现状,开发出提高其抗压与逆境生存能力、综合素质的“逆商”系列课程,寻找中国的探索教育之路。


中探协在国际上与联合国相关国际组织、世界驰名的探险家俱乐部互为战略伙伴关系;在国内,拥有由200余位知名探险家、生态保护专家组成的中国探险家俱乐部,以及北斗、中国卫通、平安、联想、探路者、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网、央视频、央广云听等战略伙伴。


在探险产业布局上,中探协筹办世界探险大会,开发、建设国家探险公园,打造垂直、精准的户外探险一站式平台——野玩儿,绘制中国的探险地图,以期最大限度满足中国1.5亿+的泛户外人群探险需求。


中探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用探险联结中国与世界,深入开展民间外交。2020年9月5日,中探协主席韩勃先生宣布,重启“打捞飞虎队坠毁的P-40战机”项目,并邀请“飞虎队”健在老兵见证战机出水,希望在中美关系的特殊时期,为延续中美人民的友好情谊、推动民间外交贡献力量。


“探索、发现、挑战”是中探协的Slogan。无限风光在险峰,探险,是人类最高的精神需求。中国探险协会在服务于探险家,服务于探险产业的同时,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的探险精神,为锻造坚强的民族未来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