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下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指南》团体标准发布




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储蓄影响,我国高温热浪天气出现多发、频发、强发、广发之势,高温、高湿因素使得户外体育活动的安全开展难度增加。同时,随着我国户外极限运动和探险活动参与人群不断扩大、参与热情持续攀高,高温环境下受热风险显著升高,更导致急性热致疾病——热射病频频发生。


为此,中国探险协会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由北京大学体育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联合制定的《高温天气下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指南》团体标准,为各户外活动平台或组织提供参考和规范。



10月30日,在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和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联合举办的《2022柳叶刀人群健康与气候变化倒计时报告》发布会上,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北大体育部教授张锐女士为《高温天气下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指南》线上揭幕。


(中国探险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北大体育部教授张锐女士在发布会现场讲话)


张锐表示:“《高温天气下户外运动及探险活动指南》的主要制定背景是关注到2022年夏天高温热浪天气频发、强发、广发,也引发了一波对“热射病”的科普和讨论。热射病是高温、高湿环境下进行户外体育活动时极易发生的一种急性热致疾病,危害性、病死率很高,尤其对户外人群的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她还强调:“现阶段,我国人群对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的参与热情持续提升,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高温热浪天气多发,所以需要找到符合我国使用习惯、易于普及的热力指标,以此为基础制定高温下的科学运动指南,可以区分不同等级的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对应的热风险预警等级、对应的安全运动建议。”


《高温天气下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指南》提供了高温天气下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中的热指数计算与风险等级、运动的热暴露风险等级、预警等级及应对指南、风险人群、基本要求、现场急救措施。并为中国人群户外科学运动的适宜环境温度、湿度提供了指导,有助于发布高温天气下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的热风险预警、提升运动人群的防暑能力、保障全民户外探险及极限运动的安全健康。


未来,以《高温天气下户外极限运动及探险活动指南》团体标准为参考和规范,中国探险协会呼吁高温天气户外运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要根据热暴露风险等级采取具体措施,科学防范,关注高温户外运动下的健康问题。


上一篇